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香港怎樣衰落:對文化藝術無知

〈香港怎樣衰落:廉政與茅台〉帖文的讀者點擊數目破了開網誌以來的紀錄。仍是小圈子內的小數目,但反映了這個層面的社群,對廉政公署多麼著緊。
   廉政公署會否腐壞是頭等大事,相比之下另一宗新聞雖然也令人瞠目,但無人認真看待。
在我看來,同是一句:不須木馬屠城,香港自己可以這樣衰落。
說的是立法會內陳鑑林議員正義凜然地告誡西九M+博物館行政總監李立偉,選擇當代藝術品作為收藏品要小心:「凡是不雅、淫褻,甚至有政治成分、侮辱成分的藝術品,都不屬於藝術品。雖然是有表達自由,但自由兩個字並不是從天爆出來的,而是經過人的揀選。」
他以這一句sound-bite作結語:「希望你們時刻記住,藝術就是藝術、文化就是文化。」
原來議員是如此天真地小資產階級,提倡一種完全沒有政治成分的純藝術。
我很奇怪無人即時指出:上個世紀無論在抗日戰爭或社會主義運動,文學藝術充滿政治使命。
你試試在延安文學年代向毛主席進諫:「哎,希望主席時刻記住,藝術就是藝術、文學就是文學。」看你保不保得住頭顱?


版畫家溫濤1936年木刻連環畫作品《她的覺醒》之十八:少女在群眾隊伍中聽上海婦女救國會宣傳抗日
圖片來源:big5.ce.cn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甚麼時候可以在明報再拜讀你的文章?

匿名 提到...

如果不是要寫稿為生, 或有其他目的, 報紙專欄已不是唯一途徑, 新一代讀者是較喜歡上網的, 現在的報紙, 表面理由是要「平衡」觀點, 加了很多有勢力集團的「鱔稿」, 浪費讀者時間金錢, 十分討厭, 愈令人不願付錢買報, 有質素的 blogger 如能維持至少每星期一篇, 影響力不會比寫報紙專欄低的

春節 提到...

你試試在延安文學年代向毛主席進諫:「哎,希望主席時刻記住,藝術就是藝術、文學就是文學。」看你保不保得住頭髗?

What an excellent point with a vivid expression! Good on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