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新加坡一行的兩點隨想

上星期在醫管局內聯網發了一篇帖文〈新加坡一行的兩點隨想〉。兩點隨想:
新加坡近年依規劃擴張人口(主要由人才輸入和移民),十年間人口從三百多萬增至今日的近六百萬,對醫療、教育、運輸服務形成壓力。因此,近年大興土木加快基建。
我在個人網誌「區聞海小記」 寫下一點感想:社會的形態和發展模式一環扣一環,新加坡大政府大規劃,香港不能移植。但有兩點隨想可以補記:
一是他們比我們開放。這包括制度與思維。以我們訪問其中的Alexandra Health為例,三成醫生由海外輸入。我不是說輸入那麼多海外醫生就一定是好事,但他們看人才流動的問題的確是比較開放。香港這方面的討論侷促。他們對國外的醫療服務管理方式有好奇心,見到可取的地方能有條理地引入。我們参觀了一家開了三年的新醫院Khoo Teck Puat Hospital (KTPH)500張病床,到處見到好的觀念在實踐。
二是他們在比較合理的醫療與收費制度內運作,因此有較裕如的空間讓醫護前線人員做好自己的專業。例如大家也熟悉的MedisaveMedishieldMedifund三項醫保計劃;住院與急症室收費較香港合理;特殊檢查另項收費,減少濫用。按人口比例他們的醫院病床數目不比香港多,但遠不似我們這樣長年告急。 
KTPH醫院外望,這美麗小湖以前是污水湖。遠處一列盡是公共房屋。醫院定位是社區的園林醫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