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誰是左翼?

說香港的民間已形成跨界別跨階層的左翼,是否危言聳聽?
倘若你同情左翼是反抗社會不公義現象的進步力量,這不是危言;相反,如果你認為左翼反建制就是社會動亂之源,這當然是可怕的危言了。
誰是左翼?左翼不等同反建制,有些政府是左翼政府。在其本源,中國共產黨也是左翼。
關於「左翼」在中國的起源,以下兩段擷採自一篇洋洋萬言的文章。(劉海波:〈語詞梳理:左、左翼、"左傾"〉  http://www.inmediahk.net/node/8322)

19世紀70年代,""""的叫法在整個歐洲大陸已經被普遍採用,但是不再限於指議會內部主張議會自由和主張君主獨裁之間的區別......越來越多地被用來說明人們對社會演變和財富分配的不同態度一般來說,傾向於社會主義目標的是左翼,對立面的則一般是右翼。」
"左翼"作爲一個現代政治學概念在漢語語境裏的普及主要不是由於政黨政治,而是借助了左翼文學運動。據馮雪峰講述,大約19291011月間,時任中共中 央宣傳部幹事兼文委主任的潘漢年找到他,要他找魯迅商談成立左聯事宜,馮雪峰回憶:"他同我談的話,有兩點我是記得很清楚的:一、他說黨中央希望創造社、 太陽社和魯迅及在魯迅影響下的人們聯合起來,以這三方面人爲基礎,成立一個革命文學團體。二、團體名稱擬定位'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看魯迅有什麽意見,' 左翼'兩個字用不用,也取決於魯迅,魯迅如不同意用這兩個字,那就不用。"
「自然,魯迅完全同意成立這樣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同時他說:"'左翼'兩個字還是用好,旗幟可以鮮明一點。"
 
如果魯迅今日在香港,該會怎麼想?

圖片來源:newlandmagazine.com.au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講得太複雜了, 仲難明過車公, 你應該用香港慣用的語言系統, 邊幫人係忠, 邊幫人係奸o既

fanroland 提到...

左翼應源於英國議會。
較激進的議員多坐在議事堂的左邊,故被稱為左翼(Left wing)。
不知對否?

Rp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