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抗疫思維要得當

  在今次H7N9人類禽流感抗疫行動,至今為止我看內地的處理是得當的。今天讀到,廣東省政府設立了H7N9禽流感防控及醫療救助基金,避免個別H7N9患者及家庭因醫療費用較高而陷入困境。首期3000萬元人民幣已準備到位。
其他省市如果能相應設立救助基金,並讓公眾知道,就有助減少病不求醫、求醫怕拒收的問題。
但是對於一種分析指今次疫情「可能是由候鳥遷徙把H7N9病毒帶入中國大陸」,我覺得是太過方便的解釋(convenient explanation)
它的「方便」在於容易令人接受(我們從來都知道候鳥與各種禽流感傳播是有關的) ,而且把根本成因描述成是外來的、來自大自然的。
要認真防疫,不能輕鬆把問題推給大自然。必須在人的生活層面尤其是社區衛生層面調查,找尋抗疫關鍵。
新華網上海1121日電:隨著雁鴨類候鳥的抵達,上海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迎來候鳥遷徙越冬的高峰。為了給鳥兒營造一個安全的棲息環境,東灘保護區工作人員與邊防民警開展聯合行動,沿43公里岸線守護「百鳥天堂」。目前每年在崇明東灘棲息或過境的候鳥超過100萬隻,有記錄的鳥類達到290多種。
新華社記者 裴鑫 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