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安祖蓮娜祖莉是防癌榜樣嗎?

安祖蓮娜祖莉驗出有BRCA1BRCA2變異基因,動大手術切除乳腺以預防遺傳性乳癌。她是魅力人物,登高一呼,全球矚目。在上海,查問基因檢測和切乳手術的婦女飊升,有生意眼的「醫療機構」即便打出「篩查乳腺基因」的招牌作招徠。其實國家衛生部尚未就此類檢測作過任何認證審批,而且乳癌基因測試的專利權屬於一家美國公司所有;於是又有機構宣稱可以安排到美國醫院接受基因篩查!
媒體互相引用的資料說安祖蓮娜癌症基因測試陽性,「一生中罹患乳癌率可高達90%」,我昨天也引述了,但加上「據說」兩個字。看權威的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資料,估計BRCA1BRCA2陽性的女性一生中罹患乳癌率比普通女性高約5倍,約為60%(http://www.cancer.gov/cancertopics/factsheet/Risk/BRCA)
基因測試是新科技,其實所謂「一生罹癌率」只是基於有限的回顧式(retrospective)數據作精算估計,接受測試的人士都未「活過世」,根本難以研究前瞻式(prospective) 的「一生罹癌率」!
另一疑問是測試能否做到0%「假陽性」(false positive) 。若檢測有假陽性,而又大量用於篩檢普通人口,可能引致錯誤的切除手術!為減「假陽性」危險,目前的BRCA1BRCA2基因檢測指引,起點一般是限於已知兩名或以上近親曾患乳癌或卵巢癌,又或一名近親已知患有BRCA1BRCA2遺傳性乳癌








圖片來源:Cityofhope.org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 安祖蓮娜祖莉身家豐厚, 何不聘任一隊醫療人員像貼身保鑣般長期侍候, 不時檢查身體狀況, 乳癌一出現即能發現及治療? 這樣做, 總勝過動大手術切乳腺防癌吧, 因為任何手術都有風險的.

匿名 提到...

俗語有云:人算不如天算。是否真的能防患未然呢?也要看其生活習慣如何。若然又煙又酒,夜生活多或思想負面,易緊張等,那麼病魔仍會前來拜訪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