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怎樣駕駛香港?

警方前日搜查商品交易所懷疑有人用假文件,陸續拘捕多名非商交所的職員,商交所主席張震遠晚上宣布即時暫停所有公職,獲特首接納。
這是大新聞,但可以評論的資料不多,只是被拘捕的人士既非商交所的職員,卻又可以在商交所弄重要文件,看來還有深層的管治問題。
張震遠任公職的名聲不錯,有林鄭月娥司長擊節讚賞在前,即便在今日出問題之後,民主派的涂謹申也公開肯定他在市建局的工作。特首身邊既能親信又做到事的人才不多,這一來更見凋零。
香港的困境:失掉auto-drive (自動駕駛)功能,又未學懂manual override (手動操控)
公務員主導的政務系統近乎自動駕駛,但你看海事處如何長期鬆懈、地政問題在新界如何遍地開花,而其他環節亦無氣無力。到廉署也出事,感覺上就是病人多,排隊等著動手術。
新一屆政府想重新驅動這部老化的公務員列車,但是改用manual override需要極高技巧,駕駛不來如能顛簸向前行還好,就怕變成牙煙的過山車。
 
老牛拉破車 - 無氣
破車拉老牛 - 牙煙




圖片來源:Kongfz.c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6年啦, 前朝的資深公務員都退得7788啦, 仲發夢可以玩自動波, 97年四十歲的壯年骨幹, 最後一批受過英式訓練的, 現在都五十幾六十啦, 隨時退休啦, 準備好離港移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