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開局不順」之後

特首失張震遠如失一臂,政圈立即吹起「撤換特首」的傳聞。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藉會見香港漁農界代表訪京團的場合主動闢謠。其實以目前的情況,中央根本不可能急急換人,官員闢謠不是新聞。
這不是有趣的新聞,但主任的講話含有圍棋語言,我覺得有趣。他說特區政府「開局不順」,但若社會各界堅定不移充分合作,支持特首施政,局面必能慢慢好轉。
一局棋通常分為布局,中盤,官子三個階段。開局可以說是布局的前半部分,大致上雙方各自下到十手,局面的模樣就出來了。傳統的日式開局,多是倚角取實地,並盡量阻止對方佔地。六、七十年代「中國流」出現,布局上平衡了佔取實地和取大勢兩種策略,在中日對賽取得好成績。之後韓國流冒起,特點是敢冒險,不按章法,出奇不意地攻擊纏鬥,中日名將紛紛敗陣。
新一屆政府本來想以大願景建立大模樣來開局,但出師不利,只好改為以穩陣為主,倚角撈地,能拿多少算多少。來自各方的攻擊則像韓國流,凶猛又難
王主任的良好願望(「社會各界堅定不移充分合作) 多半要落空。這一局棋,政府想在中盤扭轉局面的話,需要一個跨文化的青年吳清源,用新鮮思維創造「新布局」!

Bad start



圖片來源:mypenmypaper.files.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