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呼喚青年吳清源

昨天說,新一屆政府開局不利,以圍棋為比喻,想在中盤扭轉局面,可能需要以青年吳清源的新鮮思維,創造「新布局」。
吳清源1914519-)七歲起跟父親學棋,十三歲贏盡中國名手,風傳至日本,被引薦給愛材的圍棋長老瀨越憲作,十四歲(1928)赴東瀛,隨即爆發九一八事變(1931) 吳清源在政治風暴中刻苦磨練,十九歲時(1933)大放異彩。
1933年三件大事:
一是獲得日本選手權戰冠軍。這是當時實力最強的十六名棋士的對賽,優勝者可獲與秀哉名人對弈一局的榮譽。
二是九月與秀哉名人進行榮譽對局。吳清源以「三三天元」的奇形開局,令全日本震動。這個開局,在秀哉名人門下早被列為必然招敗的「禁手」,吳清源偏不信,而且幾乎贏了。秀哉名人是經中盤封局後徹夜苦思(據說還有眾多弟子通宵研判) ,最後才險勝。
三是與日本另一年輕天才棋手木谷實共同研究「新布局」,同年公開使用屢獲佳績,新布局名聲大振。從本因坊開始的三百餘年發展,日本早已形成以 「小目」為基礎的開局定式。「新布局」完全解放了小目定式的束縳。

吳清源:以「三三天元」犯禁 (圖中135)



圖片來源:book686.pix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