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當「老知青」上位

陳丹青接受過長篇訪問(「博客網」:〈我就是一個老憤青〉) ,其中有一段談到他們這一代「老知青」如今上位,不免帶着歷史印記。先是主持人提到,「新中國有兩批特别的人,一批就是像您這樣的老知青,第二批就是第一代的獨生子女。 」問陳丹青對這兩代人的特殊生長環境有什麽感慨? 
主持人暗示獨生子女在温室成長,不似上一代經歷風吹雨打;陳丹青卻認為「老知青」一代的成長是不利於建立誠信品格,而當今中國最嚴重的問題是缺乏誠信。
他這樣回答:
「如果我不是老知青,我可能不會說些什麽,就因為我是老知青,不要誇張這一代人。新中國後我們成長這50多年是和平年代,可是你看人類史這個年代幾乎都在打仗。但是在我們這一代没有,文革當然是劫難……那個年代正是青年人幹事情的時候,卻被批鬥、恐嚇。我覺得年輕的時候受一點苦沒有關係。我不覺得咱們經歷有什麽特殊的地方。
反而我們特殊的是,國家把任務交給我們這代人的時候,我們有沒有準備好去接這個國家,但實際上已經接了。現在各行各業都是我們這一代人帶做,包括60年代的人。裡面當然有英雄豪傑,但是我也看到非常不好的,因為他們在青年一代是沒有原則的。而我們是受騙的一代,非常有主意的一代,長大以後變成一個教授或者是怎麽樣,但内心是分裂的,有非常不同的價值觀,做一套,說一套。等他有了權利、空間可以做一些不應該做的事情的時候,我知道我們這一代人(什麽也)可以做。因為我們知道罪惡是怎麽產生的,如何掩蓋罪惡,把罪惡演變成别的事情。 

註:讀者如不熟悉「老知青」這名詞,可以去「維基百科」閱讀「知青」和「老三屆」兩條。「知青」是「知識青年」的簡稱,但在中國現代史是有特定意思。文化大革命時期高考停止,中學畢業生無法進入大學,又無法安排工作,中央政府擔心失控,要設法安置這批年輕人。19681222日毛澤東授意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我們也有兩隻手,不在城裡吃閒飯》的文章 ,其中引用了毛「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從1969年起每年一百多萬年輕人因此分配下鄉。他們在農村際遇坎坷,絕大部分從此輟學,女知青甚至被姦受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