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在乎「本土」

網誌有敏銳鋒利的讀者。昨天我說「在兹念兹」是真正的「本土」,以深圳河為界畫地為牢不是「本土」,讀者留言,回敬一段:
近年「本土」能夠熱炒是對照著「中國」對照著「普世」來說的如果沒有了深圳河那條界的「本土」是偷換了概念應該正名為「中國本土」如果現實如此郝鐵川也不必在「中國人香港人」的問題上發聲文學筆觸可滑過矛盾但不能同陳梓進那一輩溝通
誰是陳梓進?他是網上群組「我哋係香港人,唔係中國人」成員,這群組以高舉龍獅旗上街惹中央官員不高興而知名。《明報》說他最近與原來群組拆夥,另起爐灶「港人自決,藍色起義」
沒有特別想過用網誌與哪一輩人溝通。有人來探訪閱讀留言便高興,像街角小店,撈不到慣去Seven-Eleven的客人,也很自然。
在兹念兹」這四個字在我是重的,那是「存在的」(existential) 重感,不是漂亮滑利的「文學筆觸」。
念醫學院時我在Hopi Reservation (一個印第安人「保護區」) 的醫院實習過,是自選的實習。從那時開始思考「本土」,也在那兒初次體驗人在天地間的存在感。《醫療的流星雨》一書記述了片段。

         Keams CanyonHopi 「保護區」所在
        圖片來源:Citydata.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