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放半天假

書展今天閉幕。書展的宣傳,加上報刊上許多新書推介,令我想看新書。昨天我放自己半天假,沒有去書展,去了銅鑼灣「誠品」。才是第二次來,這次人不多,可以從容瀏覽。
好書多,只買了一本:馬國川《走出維穩年代》。副題是「2008-2013中國社會思想交鋒」。是這副題先吸引我的。我想了解當今內地的社會思想的辯論和來龍去脈,例如有關「中國模式」。
書還未讀,日後再談。今天節錄剛在昨天醫管局「內聯網」貼出的這篇網誌,其中提到「放半天假」的由來。

管理假期:儲假、清假、「壓」假  (節錄)

如何管理假期,跟每一個同事也有關。
就我的(不科學的)觀察,員工當中,有些人很享受放假,有人很討厭放假;有些同事很想放假但忙到無法「清假」,有些人則是有空放假也情願「儲假」。
我自己在兩者之間。工作做得投入時,根本不會想到放假,但間中放假抖一抖,即使不出外旅遊,也感覺良好。
最近這次長假期先去愛爾蘭探望一個住院舍的親人,再飛巴黎住幾天。長假期前的工作日誌擠得發瘋,回來後又被「時差」弄得昏頭昏腦,更在下班駕車回家途中打了一個瞌睡,危險!這令我警惕:以後放大假也要三思。
以前我就任醫院行政總監時,儲假甚多,不放大假放「散假」。我試過在大半年內「擊式放假」,哪天下午沒會議就臨時取半天假,積少成多涓滴成河,總算成功清掉十多天假期──但其實在家中也處理電郵和清理文件。 





每次長假期後,工作堆積,清理時就會想起十多年前紐西蘭自駕遊,享樂之後,孩子在機場趕做暑假作業的這個情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o kids in HK today still do 暑假作業? -zpdrmn

匿名 提到...

Do kids in HK today still do 暑假作業?
Yes, they have to do quite a lot of them, mainly through the compu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