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政治的「三高」人士

醫療方面的「三高」人士,指同時有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現今可以加上「中央肥胖」,還有是從來也知道有危險的一樣:吸煙。單一風險因素的危害有限,幾種因素並存可就是高危了。
發展局長陳茂波面對一波又一波的質疑,讓我想到,政治上的「三高」。
毫無疑問,出任本屆政府的問責官員,本身就是高風險。未必要說成「原罪」那麼煽情,起碼,劣質選舉方式與惡劣的選戰,造就今天的苛刻政治環境。這是一高。
一個投資上「百足咁多爪」的人加入政府做問責官員,必定高危。控股公司也不知有幾間,處女島又有,下面各種股權安排複雜,業務又多到理唔到(如劏房) 唔記得(如農地業權) ,即是免費供給記者源源不絕的偵查材料,當然高危。
第三樣高危因素比較難捉摸,那是「無人緣」。傳統智慧是自問有熱誠有抱負就當仁不讓,現今公眾的標準卻是看「佢得唔得」和「我 LIKE 唔 LIKE。感覺上兩者也「肥佬」,就是高危。
「三高」並存,後果堪虞。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個熱衷於投資劏房及囤地的人, 滿腦子是攢錢搵銀的門路, 加入政府後難道會洗心革面, 專心一意做好本份, 不會藉公職謀私利? 一直含混申報擁有各種房地產權益, 不向公眾詳細披露, 難道不是處心積慮的欺瞞而祇是一而再的疏忽大意?

匿名 提到...

說是處心積慮的欺瞞言過其實, 起碼他沒修改界線以權謀私, 那幅地一直在建議的發展區內. 香港富人的財富有幾個不是靠房地產獲利? 陳茂波原先做副財政司司長, 陰差陽錯變發展局局長. 會計師本來就是在制度中找漏洞. 係一個落釘20年(93年鐵路諮詢, 94年係搏古洞站), 最後被自己口釘吉親的故事.

匿名 提到...

梁振英上場一年來, 政界傳媒仍然處於"選舉mode". 說是制度使然, 制度歷來如此, 說是利益眾多, 唐英年田北俊夏佳理鍾逸傑, 所有從商轉政者的利益少嗎? 唐英年知道他老婆有幾塊地? 說是人緣, 一半對一半錯, 陳茂波人緣本來不錯, 換了陳方安生, 10成按揭也沒多少人說有問題, 做經濟司時老公在石油公司打工, 沒多少人說利益衝突, 甚至港英年代匯豐馬會管治香港, 功能選舉就是鼓吹利益輸送, 奇在當時沒甚紛爭.

匿名 提到...

In the last 50 years or so, there are a lot more graduate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than ever before.
Information is a lot more easily available, getting too much these days perhaps. And it is said that the educated and informed are a whole lot more difficult to govern. That is what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is now facing.

匿名 提到...

陳謬波異常狡詐, 以大話冚大話, 誤導公眾, 隱藏利益, 誠信已然破產, 應盡快引咎辭職, 還政府一個較清潔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