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比灰更灰

發展局長陳茂波因古洞北的一片農地物業而身陷政治泥淖,起端是《蘋果日報》的揭露,中間有《信報》狂轟,至昨天《明報》以大篇幅社評盡錄他幾年來四段自稱立身行事要「比白還要白」的文字,可說大勢已去。
我不覺得他十惡不赦,甚至也不覺得他很討厭,只是想,他與家族(和「朋友」們)會得用那種盤根錯節的方式來控股投資,眾多報章連日畫上十多幅架構圖都未能完整展示誰歸誰,這一大堆公司在公眾眼中比還要。「揾錢家族」的形象已經深入民心,他還兀自在說:「我太太是獨立個體」「那只是代朋友持有」,令人慨嘆。
或者他會下台,或者他捱得下去,無論是去是留,前景都是灰色一片。

《明報》社評所錄陳茂波的文字: (只選兩段)
「過去幾年在立法會議員利益監察委員會,處理過不少對議員的投訴,明白社會對公職人員在這方面的期望,即除了事實上(reality)要沒有利益衝突外,還要顧及在公眾觀感(perception)上盡可能也不會惹起利益衝突的懷疑。所以,我一直警惕自己要『比白還要白』。」
「我意識到作為公職人員,在利益衝突這問題上我不應打『擦邊球』,不必要地讓自己立足在極具爭議的理據上。因為縱使最後在規則上不能將我入罪,但公眾的觀感會如何?議員的言行是會影響立法會作為一個莊嚴的立法機構的公信力的。而且,有可能成為新班子的一員,也應顧及新班子的公信力。」

1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提到...

波叔夫婦香港的勝木仔女
利用職業專業知識算到盡
但天算地算也算不到如今
波叔由會計師到當上議員
更議而優則仕當主要官員
早年沒有計劃要比白更白
他她並不是特級惡人壞人
在下半生竟突然做起官來
於是否接受當官前抉擇時
未有做足風險評估翻舊賬
等到舊賬被傳媒錄逐來翻
只可以嘆一句天意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