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我的百姓啊

潘文信牧師 2007227日在CBN基督教廣播網講解「神向人所要的: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很詳盡,讓我見到原文的歷史脈絡。
如昨天說,這不是一般勵志金句,原文是很重的話。這段話如此開始:
「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他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
潘牧師解說,舊約聖經彌迦書成書約在735-700 BC,在以北國色列首都撒瑪利亞城淪陷的前後。書中頗多責備當時社會上的不公義。經文呼籲北國以色列人及早悔改。在歷史上,以色列人最終於722 BC為亞述帝國所滅。
「爭辯」(riyb)一詞是借用法庭審訊為處境,有控訴的意思。神控訴百姓忘恩,質問百姓祂有甚麼地方對不起他們,強力指陳,神的要求並非不合理。
經文的結語:「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要求合理,但我覺得一點不簡單。明天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