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Gordian knot:天下有不可解的結?

希臘神話傳說裡面有許多甲骨文神示(oracle),大概是祭司占卜預示未來代天意說話。腓尼基(Phrygia)的國王猝死,祭司占卜,頒布神諭,第一個趕著牛車進城的人就是下一任國王。
傳說有點荒謬:此預言一出,豈不是人人也要爭着趕牛車進城,變成公元前的一級方程式賽車?
無論如何,貧窮的農夫Gordius (Gordias) 就因趕牛車進城而成為國王。他便是日前「點成金石」故事主角Midas的父王。
據說Gordius登基後,為了感謝神恩,把那輛給他帶來好運的牛車存到聖殿裡,獻給眾神。他打了一個極其複雜的繩結,把牛軛牢牢地繫在牛車上,這就是Gordian knot (「戈爾迪之結」)       
(資料來源:http://www.putao.com.tw/blogReply/36691Wikipedia ‘Gordias (Gordius)’)
甲骨文神示又出場。神示說:誰能解開此結,誰就可以統治東方。幾個世紀下來,無數人試過,無人能解開這個結。直至Alexander the Great(亞歷山大大帝)統一了希臘後,來到Phrygia,聽到這個預言。他一笑而拔出佩劍一揮,把無人能解的結斬為兩半。他的王國版圖最終橫跨歐,亞,非三洲。
     昨天說,Gordian knot故事應該說給這個特區聽。無論唱誦多少遍「香港是我家」祝願和諧,我們始終得面對眼前的政治死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