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特區進化:「亞媽都唔認得」?

近來特區鬥爭之風越演越烈,有朋友慨嘆,這個香港已經變到「亞媽都唔認得」。
「亞媽都唔認得」?我想這可能說中要害:在中央而言,香港回歸是「回家」,殖民政府不是你親生爹娘,祖國才是你的家。你離家太久,鄉音不識,親情疏離,甚至你被養父教到「亞媽都唔認得」,都不要緊,咱們相處五十年,日後就不再覺得「生份」。
五十年很長,相處之下怎能不變?
現今初中課程取消了歷史科,改為推行通識教育,成敗得失未有定論,我就認為,通識有價值,但不能取代歷史。例如何謂普選、應否推行國民教育,可以是通識課題,但通識的持平理解和正反分析不能取代歷史敍事,因為歷史敍事背後要有「史識」。
讓我寫特區頭16年的歷史,我會說:起先是追尋一個政府有問責性、市民能發聲的社會;其後「問責」演變為「譴責」、「發聲」變為「聲討」;再變則是「心戰」和「鬥爭」。
朋友慨嘆錯了。來到今天,亞媽才逐漸認得這個孩子:看你看你,長相多像你那「與天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的死鬼老爹!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We HongKongese should not be encouraged to study Chinese history. Why?
They would then realise Tibet is not part of Chinese territory, but occupied by Manchurian for just two hundred years in Tibetian history of two thousand years.

匿名 提到...

正確的說法是 : 經過16年才發覺那個唔係「亞媽」, 是一個比英國殖民者更可怕的新殖民者

匿名 提到...

朋友慨嘆錯了。來到今天,亞媽才逐漸認得這個孩子:看你看你,長相多像你那「與天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的死鬼老爹!

很想知道你那朋友有冇外國護照, 形勢不妥時, 可隨時逃之夭夭的

匿名 提到...

來到今天, 這個特區政府越來越像大陸的政府, 特區領導像幹部, 警察像公安, 只是市民仍未全變成順民.

AI 提到...

補充下昨天說悲觀。

反動派興起紅衛兵, 到了最壞我時候, 當權派會叫停, 畢竟香港地位特殊, 官僚有集體理性。

可是, 新生代不會停, 新生代現在的經驗, 就是下一代的政治人物的路線。路線會多走一代, 此路不通時才覺醒, 對爭鬥厭惡時, 已走過廿年。

AI 提到...

想講下通識。

通識唔係歷史科, 唔係國民教育科, 唔係講普選, 唔係希望持平理解和正反分析。個人理解, 通識就係通通都識 D。

當年上通識課, 有選修必修。必修是每個星期五有兩三節課, 由藝術, 歷史, 文學, 商學, 理科..等等老師講課。內容看似隨興, 但都是基礎本科知識, 簡單d 講, 如果是中學生, 即是要文科生讀一課理科入門, 理科生要讀一課文科通論。

選修科是各科指定提供給非本科生選讀的科目, 收讀條件不限, 當然內容基礎淺易, 但對非本科生是另一天地。嘻嘻, 我就修了一個醫學科學, 攞個 A+ out of 50+ 同學。198x 年已知新發現嘅 愛滋病同 退伍軍人症。

簡單d 講, 通識課唔係無中生有一科通識課, 而係識多幾課。

匿名 提到...

中共國不是我們祖國!香港有一百五十年歷史,中共不過七十年,我們才是叔父輩,共匪不過是不識好歹的小紅兵!

匿名 提到...

歷史科是很危險的科目, 如果你不能借它來洗腦, 不如在遮遮掩掩的狀況下, 把這一科廢了算, 一個真正的歷史科教師, 是學校裡最危險的裝置

匿名 提到...

嚴格來說, 香港的祖國是大滿清帝國, 給大英帝國打敗了, 便割讓香港, 祖國在一百年前滅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