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實質回歸之:捐獻現象

這處小店的熟客知道,久不久我會寫一些對「香港『實質回歸』階段」的觀感,有時是認真地分析,今天是浮想。
最先是恒基地產李兆基堅持要「獻地」給政府。政府不便收大禮,介紹給房屋協會,快將成事了。其後和黄放盤賣百佳,政治吹風李嘉誠父子這是讓出生意,故意向政府「示弱」(也是示好)。如果屬實,是廣義的「獻地()」了。
有地()才可以獻地,沒有地的人也各盡所能。例如擅權鬥的人不停向特首「獻謀」,類乎三國時代主公身邊的「謀士」。無「謀」亦可以有「勇」,今年各種「愛字頭」鬥爭團體紛紛出動,是屬「獻勇」。
新近周融「幫港出聲」組織既非「獻謀」亦非「獻勇」,但能有效牽制「佔中」運動,在民間立大功,可以說是「獻聲」。
我敬佩那些肯「獻身」加入政府熱厨房做實事而不搞鬥爭的人,但看麥齊光和林奮強案例,擔心「獻身」容易變成「捐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寫回應的回應,就叫做「獻默」;「獻默」其實是字的「獻禮」~~~~~

匿名 提到...

「獻身」加入今屆政府熱廚房做實事而不搞鬥爭的人, 屈指可數. 大部份加入政府的人都是搵着數, 謀取個人利益. 那班「獻謀」「獻勇」或「獻聲」的政客亦如是. 基於能力與德性的低下, 這些人的言行經常「獻醜」, 作威作福, 分化社會, 有錯不認, 厚顏無恥, 尸位素餐, 戀棧權位, 一個二個都在「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