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警務人員的表達自由

深水埗警區助理指揮官劉達強警司到旺角參與撐警方集會,這集會是衝著先前辱罵警方的林慧思老師而來,現場雙方支持者群情洶湧,對峙六小時且有肢體衝突。在這樣一個集會,劉達強警司上台激昂發言,成為風眼。
輿論的焦點落在「正在退休前休假」,追問一個退休前休假中的警務人員是否免受人事規例約束。警方順著這錯誤的焦點回應,說「警員開始退休前休假時,已交還委任證及配槍,不能再行使警權或執行警察職務警司自己亦強調經已「退役」。
我的工作管人事,一聽便知這是混淆了 last day of duty 和 last day of service的概念;況且問題的核心並不在此,所以說,這是「錯誤的焦點」。
按《警察通例》,對「退休前休假」唯一特別的處理只不過是,如事先得批准,可参與人大代表和新界村代表的選舉集會。因此,警司是否恰巧正在退休前休假,根本無關宏旨。
相信劉警司自己也清楚這一點,故此進而提出另一個與退休無關的理由:他認為警務人員亦有人權,包括在私人時間的表達自由。
有報道說休假出席的現役警務人員過百名。若據劉警司說,當日出席集會的休假警務人員加上前警務人員更超過一千名!
期待警方借此個案澄清《警察通例》的規定,以及《通例》是否有違人權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了了之算啦, 過幾日唔記得架啦, 否則討論下去, 會愈揭愈臭

AI 提到...

任何人均沒有無限擴大的人權。
『警隊高層對遊行集會的執法指引不清晰,事事要求前線容忍、克制,凡事要請示上級,令前線人員執法困難,應調整指引...警方成了「現實政治下犧牲品,無榮有辱」,前線壓力與日俱增,「已到了危險界線」』(http://news.mingpao.com/20130807/gaa1.htm)
-- 「老細 對 sales sell 嘢指引不清晰,事事要求 sales 對客人 容忍、克制,減價要請示上級...」,that is what you are paid for, 唔鐘意,能力跟唔上,可以唔做。

AI 提到...

同文:『劉達強說,回歸前開始,已有少數團體開始與警方對立,至近年幾乎每個公眾活動都有示威者挑釁警員,以粗口罵警務人員,吐口水、舉中指、近距離拍攝、用大聲公等。』
吐口水、用大聲公,構成襲警,已有案例。看來 劉達強 有法不依,能力有問題,跟唔上,真的可以唔好做。

另,『劉達強透露,約有千名現役和退休警務人員出席周日的旺角集會,警階最高是一名已退休的高級助理警務處長及兩名退休助理警務處長,不過並無透露3人身分,但亦稱有入境處和紀律部隊評議會成員到場。』(http://news.mingpao.com/20130807/gaa3.htm)
-- 我 AI 咁八卦,咁留意時事,都係當日先知有集會,點解有成「千名現役和退休警務人員」? 係咪有計劃,有組織?

AI 提到...

唔想針對個人,講翻人權。

『監警會﹕集會屬政治場合

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昨稱,周日的集會屬政治場合,若劉的言論對警隊造成影響,可能觸犯內部守則,但他認同投訴警察課即使確認此投訴,但調查需時,未必有實際作用。』(http://news.mingpao.com/20130807/gaa2.htm)
--《警察通例》限制警務人員行為,上任前已明文知會各警察。因此,警務人員只有紀律,沒有不受限制的人權,crystal clear。
退休後不受限制,退休後雖然亦有其他限制,但亦有人權。不過,同路人甲乙丙一樣,沒有警務人員的代表性,不應說代表警務人員。警務人員的人權,由警務人員透過警務人員協會等發表、爭取即可。

匿名 提到...

《警察通例》就如《基本法》, 條文按長官意志解釋, 隨意搓圓撳扁, 自回歸之日開始, 法治從量變到質變, 即將變成人治了.

匿名 提到...

其實任何一個機構,要市民服你;便需以德和理服人。舉個例,當日有位市民被警認為搶槍,後來發現是一場誤會。若要消除市民負面的-警察屈人等觀感,又或提升一下形象的話,是否回應時不只說誤會一場而是向該位市民及其家人致歉。好讓市民大眾會認為警察有錯會承認,而不是一副大晒的模樣呢!
當然有一些市民真是存心挑釁,但若警方處理時,不心存氣惱,一隻手是拍不到掌聲;大家都硬踫硬,就一定有衝突。
我常去醫院覆診,若說被市民駡,醫護人員也不少;即使你已遇著一個有責任心和細心診治旳醫生,也會因為細心而被病人駡。駡什麼呢?嗰個醫生都唔知有冇攪錯,什麼都寒喧問暖;仔細到痺,簡值浪費人哋時間。真係排著佢睇,真係冇運!!醫護人員也可在旺角擺下擂台,聲討市民對醫護人員的不敬。
講真當日除了無限放大批判一個放了工的老師外,主要是借警察的不滿,打壓法輪功而已。如當日效果成功,日後市民大眾遇有不公而鳴時,會否寧不出聲,免被人發起批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