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冲淡馬克思,再學馬克思

從各種報道看,中國正在重新推動學習馬克思主義,從而重新建立社會主義中國的理想性和正當性。昨天引述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的講話,在3200字的專訪中他把馬克思主義講了六十多次,左右開弓,強調不能讓西方理論、也不能讓傳統國學經典冲淡黨性教育中對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的學習。
你會說,黨校當然要高舉馬克思,沒啥稀奇。那麼可以再讀前天另一篇專訪,《南華早報中文網》和《大公報》轉載,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說,「學生是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關注人群,要在下一階段培養億萬青少年為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堅定繼承者,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夢,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1978年算起,改革開放35年,馬克思主義的確被冲淡了不少。黨校副校長和教育部部長重提學習馬克思,以此重建統一的意識形態,能否成功我說不準,但肯定這種「唯心論」的灌輸學習有違馬克思的根本思想。
馬克思思想是唯物,認為人類社會不同階段的意識形態是「上層建築」,由物質生產與社會經濟發展(「下層建築」) 決定。2013年的中國社會經濟結構比起1949年已經是兩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