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馬克思對中國有什麼期望?

今天這個問題是否有些奇怪?馬克思的經典著作是在19世紀下半頁寫成,那是鴉片戰爭後列強欺侮晚清中國的時期,馬克思關注的是工業革命後歐洲勞動人民的困苦境況,不是遠方的中國。然而他的關注有普世價值,他的理論影響世界歷史一百多年。現在我們的國家又再重新舞動馬克思主義旗幟,我的問題其實是:如果泉下有知,馬克思對中國有什麼期望?
他一定有期望的。中國人口佔全球四分一,大部分是勞動人民,如果中國的勞動人民免受剝削,得到自主和尊嚴,他一定是樂見的;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國有資產(馬克思說的「物質生產資料」) 至今天為止仍佔全國的一大半,經濟現況比絕大多數資本主義家良好,他一定期望中國人民一步一步走向「各展所長,各取所需」的理想社會。
他大概不會期自己的理論變成中國人民的統一思想,也不會期望中國真的如教育部部長的豪言壯語那樣,「培養億萬青少年為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的堅定繼承者」。畢竟馬克思思想是批判性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泉下有知, 馬克思會後悔研究那些勞什子共產主義, 對共產政權非常反感.

匿名 提到...

馬克思會期望中國不要對他有興趣, 免得英名受損, 水洗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