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天兔」不惡

「天兔」臨門轉向,只是稍向東北偏離15° 左右,這便吹到汕頭登陸了。看來「香港是福地」的說法還有多少效力。
最初給說得來勢汹汹,除了路徑直指香港,還因為它在太平洋形成時是「超強颱風」級別,又說直徑一千公里「全球最大」。
昨天在家等風至,上網看香港天文台預測「天兔」路徑圖,一早已預示它越接近香港越減弱,在太平洋時是以紫色標記「超強颱風」 ,經呂宋海峽後用粉紅色標記「強颱風」,預測指向香港的是紅色「颱風」,臨登陸變為藍色「強烈熱帶風暴」,逐級減弱,結果亦一如預測。
原來因為時近秋季,近廣東一帶海水温度低,颱風越向北上越是失去來自海洋的能量。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天兔」範圍雖大,衛星雲圖顯示的螺旋雨雲卻很薄,最終降雨亦不多。
昨天已預計今早要上班,能多睡兩小時才出門已很滿足。路上無端端想起小時候唱童謠:「落大雨,水浸街,阿媽擔柴上街賣,阿嫂落地著花鞋。」那是1962年「温黛」襲港,爸媽的小店舖水浸及膝,我摺紙船放到街上的汪洋去。

1 則留言:

My Time 提到...

小時候,摺紙船和摺飛機是很好玩的玩意。現在的小孩我想都不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