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我的知更鳥

20061月,大埔錦山村發現一隻死鵲鴝(Magpie Robin),驗出H5N1病毒,禽流感的陰影重臨。漁護署官員在記者會上展示鵲鴝的檔案照片,我看一看,很精靈,而且……似曾相識!
20016月,我乘一次海外會議之便,周末坐「灰狗車」獨自回大學校園。上一次在草坪上的印象,是二十年前穿著畢業禮袍。暑假的校園悄然。我坐在大樹蔭裡,樹梢有松鼠竄過,沙沙作聲。
想念起一位待我如兒子的美國太太。多年寒暑,她為我生活中的快樂消息而快樂,為我偶爾的小病而蹙眉。她的眼珠很靈,腮微鼓,嘴巴小小但聲音清脆,神情常是輕巧地跳躍,像輕快的小鳥。
    草地上無聲地來了一隻知更鳥,眼珠上下各有一抹白絨羽,勾了黑邊,看上去就像人面。我舉起相機,牠不飛走,反而一步兩跳地過來,在伸手可及的這兒,側起頭端詳著我。
我攝下了這一瞬間牠的模樣。美國太太望著我時,就是這個模樣的。也許她已經化為一隻知更鳥。                
「大夫小記」2006124日,經修節。

1 則留言:

AI 提到...

看見知更鳥, 想起蝙蝠俠.
近年譯作蝙蝠俠與羅賓, 差不多忘記:
羅賓 = Robin = 知更鳥.
三個名詞都記得, 關聯減弱, 希望不是腦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