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厭惡症?

劉細良在《蘋果日報》寫「新聞厭惡症」,這樣開頭:
「周六是特區政府扶貧高峰會,公佈相對貧窮線,整天新聞就是圍繞著貧窮缐,不知為何,我及身邊朋友對政治新聞有一種厭惡感,不想看,不想聽,也沒興趣去討論。我一直反省這種新聞厭惡感從何而來,現屆政府政客之表現差劣,是根本原因,整個社會無法產生有意義的政策討論,而看新聞只會加深這種無力感。」 (全文見「主場新聞」,www.thehousenews.com)
我想我最近也可能患上輕度的「新聞厭惡症」,下筆寫網誌時,總也提不起勁評論時事。我不似劉細良那般乾脆地總結原因,感覺上是納悶多於無力。當然兩者也是有關連的。
劉細良有份創辦「主場新聞」(與蔡東豪、梁文道、宋漢生共同創辦) 。如果一如他在文章引述德國經濟學者Rolf Dobelli的主張,「認為新聞是有毒的知識類型,新聞對我們精神的影響,就像糖對身體影響一樣:可口,容易消化,但長期下來卻是有害的。」「我們看新聞愈多,愈容易受誤導而錯判形勢。」那麼讀「主場新聞」是否也會有害?

2 則留言:

My Time 提到...

我認為看蘋果新聞肯定有害,尤其只看蘋果及其同線刋物,不看其他,肯定會中毒。

匿名 提到...

"看蘋果新聞肯定有害", 這個有害是指對專權者的利益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