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以阿奎諾三世的嘴臉為鏡子

這個菲律賓「三世」總統令我嚴重反胃甚至不想提筆寫他,因為我的思維常是附有視覺,寫到此人時會「見到」其嘴臉。
這嘴臉不是一般的玩世不恭,那是一種充滿狡詐的嬉皮笑臉。
特首與他會面,當然玩不過他;輪到李克強總理在汶萊要求菲律賓政府盡快合情合理解決事件,還加上一句「馬尼拉人質事件牽動中國人民,特別是香港同胞感情,要求菲方嚴肅對待」,「三世」總統馬上收起嬉皮笑臉,說會盡快完成調查云云。「嚴肅」二字言猶在耳,第二天就改口說「中國的申訴來得太遲」。
我調整了心態,現在寫阿奎諾三世也不那麼反胃了。辦法是抽離一步想想,這是「人辦」,可以作為鏡子。
照一照,我們是否也有欺善怕惡、前倨後恭、推諉閃爍的劣根性?
有否以「國情不同」來推搪基本的人類公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是否也有欺善怕惡、前倨後恭、推諉閃爍的劣根性?"

有, 但程度一定不及那些位高權重的無恥政客, 例如梁特及謬波.

AI 提到...

我有個想法, 中央可能開綠燈俾香港玩玩嘢.

強國想教訓菲菲, 打又唔係, 唔打又唔係強國. 係時候玩玩軟實力, 強國有打經濟仗誘因.

到時早前反對停止菲傭簽證等等打經濟仗等等, 強調識大體嘅議員, 可能又要轉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