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立場一致,槍口對外

昨天來訪的讀者比平日的高峰期點擊數目多了一倍,讀者來源也破了另一項紀錄:海外點擊竟然比香港多。以小觀大,關心這件事的人群已不限於香港本地。
我說葉劉淑儀的「潑冷水」令我納罕,今天另一位行政會議成員張信剛在《明報》刊登的文章〈正確面對菲人質事件〉為我提供了綫索。文章並沒有談到葉劉淑儀,而且聲明純是個人立場,不代表行政會議;然而因為兩人的立場幾相似得有如「餅印」,兩人也有同樣冷靜和no-nonsense的世故,而張的論點詳盡,恰可為葉太的立場注腳。這兒節錄文章結論部分:
但站在不幸事件發生3年的時刻,我們必須認清事情的本質。首先,菲律賓是主權國家,其政府為其國內政策負責,我們無法插手干預,事情發展到極限,那就只能訴之於制裁或武力解決,那就像美國分別對待朝鮮和伊拉克薩達姆政府一樣
要改變阿基諾那種「唔關我事」的思維,不是容易的事。而在南海爭議的大格局之下,阿基諾謀取在南海爭奪資源利益和其個人政治利益,讓事情更為複雜。但特區政府通過高層接觸,可以把香港的原則和訴求清楚告知菲方。賠償可以按客觀條件處理,但道歉則不是紙上文章,必須具有誠意,皮笑肉不笑的官樣文章,誰也不稀罕。香港不是為了報仇,也不是為了泄憤,而是要討回公道,但沒有其他人可以代替阿基諾作出摯誠的道歉。阿基諾拒不道歉,最終只會賠上香港人對菲律賓的支持和尊重,也讓菲律賓的國家形象受到損害。
當我們清楚知道,我們的目標是阿基諾本人及其政府時,我們不但要針對性,而且要立場一致,槍口對外,政治人物不要乘機抽水、趁火打劫。否則,阿基諾面上的笑容,只會更燦爛,只會更多幾分得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立場一致,槍口對外,政治人物不要乘機抽水、趁火打劫"

一方面呼籲大家槍口對外, 一方面暗罵政治人物乘機抽水、趁火打劫, 這個政客顯然自打嘴巴, 將槍口對着政見不同的人士, 企圖抹黑他們混水摸魚. 這種政客與大陸幹部的口脗頗為相似, 反映中港融合日漸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