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孤家寡人與社會戾氣

發牌風波令特首變成孤家寡人,而且押上了行政會議的公信,有可能牽動市民加入「佔中」運動,實令政務司長的政改諮詢舉步維艱。若果說,付出這一切代價也要堅持下去,只是為了保證免費市場循序漸進良性競爭,誰信?
關於特首變成孤家寡人和押上了行政會議的公信,前日《大公報》署名「遊閣鬆」的一篇評論文章份量很重,下面全篇轉貼。(筆按:內文粗體highlight為筆者所加。)
這不是《蘋果日報》甚或《明報》,是《大公報》啊!
電視台多元助化社會戾氣
2013-10-22 02:30:59|來源:大公網
筆者相信,這一天可以載入本年度大事回顧,甚至載入青史也不為過。 
日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公布新增免費電視牌照,最後只有有線電視及電視盈科獲得發牌,而香港電視卻名落孫山。事件觸發全城哄動,在短短24小時之內,臉譜(Facebook)上已有超過40萬名網民表示支持香港電視。人數遠較去年支持學民思潮的17萬人,多出兩倍多。筆者先正視聽,若說這40萬名網民是支持王維基,這實在是過於陰謀論式英雄主義。他們的不滿明顯是矛頭直指行政會議(行會)。
本報以此為題,刊了一篇「從市場與創意角度看電視變革」的社評,評論中認為行會有必要公開更多資料,以釋公眾疑慮。同時建議王父府,可以發出一至三年的臨時廣播牌照,讓有意加入市場的競爭者,可以一展抱負。
這篇社評清晰地把香港人心聲說了出來。相比起蘇錦樑局長,那「沒有最論盡,只要更論盡」的解釋,實在中聽得多。最致命的是蘇局長連日來的「論盡」,變相說明了香港已不再奉行自由市場,把我們的砵也砸了!
首先,要不是基本法,行會這類英國貴族產物,早就應該壽終正寢。從職能上,中央政策組已經扮演了政府最高顧問的角色;但行會卻既掌實權,又要守保密。結果就出現了大量不需要向公眾交代的決定。這與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權力是人民給的,必須在陽光下運行」大相徑庭。「陽光下運行」的意思就是政府是需要受人民監督,向人民負責。
在這次發牌風波中,行會並沒有解釋,為什麼香港只可以有四個免費牌照,而不是「三」,又不是「五」?數據何在?這不是一句「行會保密」便應付了公眾。香港今日分裂至此,並不是因為一所香港電視,而是公權力不停在「公義」與「不公義」之間盪千秋。香港既然邁向普選,行會的存廢亦應一併考慮。在現行制度下,行會的權力幾近不受約束;又因為行政主導,權力便不公義地,高度集中在一小撮特權階級身上。市民的忿怒就在於此。
同時,蘇局長的「更論盡」解釋,更是惹毛了香港市民。他表示,行會認為「有線電視及電視盈科」更具市場競爭力。香港的成功,在於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從台灣開放電視牌照的經驗得知,電視台的競爭力應該由市場去大浪淘沙,而不是十數位行會成員去決定;冷不防他們全是「外行人」,更冷不防部分成員與吳家,李家私下相熟;那他們的所謂「市場判斷」又如何在陽光下運行呢?
市民除了「用腳」表達不滿,還有啥可以幹呢?

2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大公報的重點並不是您標出的那些,而是「行會這類英國貴族產物,早就應該壽終正寢」……

Another 匿名 提到...

やられたら倍返し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