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誰養誰有什麼關係?

昨天寫「人口政策」這個悶題目,預計網誌「收視率」大跌,結果大跌的是眼鏡。本地讀者點擊數字平穩,但海外讀者飇升,破了紀錄,令我摸不著頭腦。
既然意外驚喜,今天再寫,考驗讀者耐性。
問的是:十年後的香港誰養誰?三十年後誰養誰?這個「養」字吃緊。
容易討論的是經濟:勞動人口下降,怎能養得起大量增加的老人?這必然要逼出三個硬問題:退休年齡變不變?外來勞工要不要?退休保障有沒有?
這三個硬問題,本來有數得計,攤開來講,答案是:() 要變;() 不要不行;()目前有等於無。
但三個硬問題又是燙手的政治問題,答案要改為:() 難講;() 難講;() 難講。
這已經夠難,更難討論的是「養」字的深一重意思,那是「老有所養」的「養」,也是「養老」、「養生」的「養」。其中有關心愛護。
十年後誰養誰 首先要問,誰關心?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現在的新一代,相信老的要自己養自己之餘,還要養一班自己一手做成的港孩成長出來的港青.

匿名 提到...

現在有不少長者或為父母的中年人士,早已不期望自己的子女供養,反而期望子女可以養得活自己,不用問他們取錢,已感到高興了。像區醫生的父母能有那麼多子女及孫兒關顧,已日漸減少了。

匿名 提到...

除了政府,香港根本沒有退休年齡。七八十歲身體硬朗的看更、侍應、司機也見過。所謂養兒防老,退休保障的第一責任應該是子女。無兒無女的才應算到納稅人頭上吧!如果預計孩子會變成港青,就應早作準備,積榖防饑,盡了父母的基本責任外,便不宜把太多資源投放在子女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