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給候任港大校長的第一課

港大候任校長馬斐森被幾位教授很不客氣地質疑,他完全不熟悉香港和中國,他說自己是個fast learner;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醫生說,已向候任校長提供大量文件,讓他了解諸如「佔中」、港大深圳醫院等課題。
我想,如果一個星期前馬斐森是對香港「無知」,這七天下來他應該已經初步認識這個香港特別行政區:
1.         這個香港已經不是殖民地香港,對洋人擔任領導有民族主義的抗拒;
2.        這是一個反應很大的城市,沒有一個廚房不熱;
3.        在香港,同聲同氣很重要,若不「同聲」,很難「同氣」。「同聲同氣」不是same sound same air,如果不識中國人的文化,實難體會。馬斐森可以向楊鐵大法官請益,搞清楚這四字詞與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的微妙分別。
4.        香港的教育制度,最緊要有補習,大學校長也不能例外。梁智鴻醫生之外,馬斐森還需要多請幾個補習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