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發牌風波「0 - 3」打和

上月22日那篇「發牌風波有好結局」讀者很多,但內容沒有什麼特別。我臆測:
發牌風波可以有好結局,如果政府的確有具體理由不發這第三個牌,而且能在不致違反行政會議保密原則底下向公眾講清楚。
另一個好結局是,政府仔細思量之下,發現那些理由並非「大到、重要到,政府無法改變決定」,因而決定從善如流。
兩個好結局都接近不可能。已經有評論者預言,事件最終只能以唱衰王維基來捍衛政府決定的道德正確性。
十天過去,兩個好結局沒有出現,王維基也沒有被唱衰。政府付出了多大沉重代價?目前仍難評估。
然而單就爭抝而言,政府堅持要「悶和」,可能會成功。
「悶和」的定義是:王維基始終得不到發牌但也不司法覆核;群眾的氣憤終於會過去,多兩個不製作劇集的免費電視台好過無。
你會說,政府明明輸了零比三:公關戰給KO,政圈內輸掉支持,民意支持度大跌,怎麼可以算是和局?
不,這不是足球賽,是拳賽。三個回合看似盡輸,但如果裁判說是和局,那便是和局。這場比賽的裁判不在香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