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李嘉誠:政府不可選擇性行使權力

今天全城在談昨天南方報業集團的李嘉誠專訪。我對「張子強綁架李澤鉅」、「長和絕不撤資」這些焦點不感興趣;對「香港不能『人治』」6字感好奇,但懷疑答問的上文下理是什麼。
原來要讀全文也不是唾手可得,因篇幅關係,大多報道只是引述「金句」,附加一些各取所需的評論。搜尋之下,最終從「新浪網」擷取得以下三段。這三段話是對香港政府的認真勸喻。我看尤其值得深究的是出現了兩次的這一點:政府不可選擇性行使權力。
記者:外界都很好奇,你的投資決定在多大程度上是基於商業判斷,多大程度上基於政治分析?
李嘉誠:作為負責任的國際企業主持人,經營業務不能鋌而走險,一切必須以股東利益為大前提。世界上的投資機會和選擇,實在令我們應接不暇;集團可以挑選有法治、政策公平的環境投資;在政策不公平、營商環境不佳、政府選擇性行使權力之下,投資意欲一定相對下降。我並非萬能,無法預測政治變化,也絕對沒法影響政治,我只能以我的智慧作出對股東有利的事,因為股東對我是非常信任的

記者:你覺得香港自由市場經濟信條是否開始被挑戰?一個更福利化的香港會是一個正確的選擇麼?  
李嘉誠:自由開放的市場,重視「原則」和「法治」,兩者皆來之不易,但如果管治失當,也可以一夜之間蕩然無存。至於福利化社會是否適用香港?關鍵是,我們要有選擇,要大家扶貧,也要自願,只能使用引導的方法;我相信,香港人一向熱心於慈善,樂意助人,對我來說,幫助低收入人士是義不容辭的事;但如果政府政策錯誤,不能解決社會缺乏上進機會的問題,只向有能力的人開刀,這是錯誤的,因為香港人都想創富,政府的角色,應該要令人人有創富的機會,而不是等待「打救」。

記者:坊間傳聞香港的樓市政策影響你在香港的投資舉措,對此,你怎麼看?
李嘉誠:健康社會中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是息息相關的。關鍵是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地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我與香港或各國政府的關係都是建基於此的,不會因個別領導人或官員的變動而受影響,最重要是政策要令商界有信心。「為官難,為民亦不易」,有時候我慶幸自己並未當官,因為為官者要面對如何平衡和解決不同權益的問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以前, 他是政府"選擇性行使權力"的得益者, 一直悶聲發大財; 今天, 他懼怕成為政府"大細超"的受害人, 為維護既得利益, 自然發炮示警.

匿名 提到...

樓上說得對,他賣發水樓時,政府也在「選擇性地行使權力」吧?

匿名 提到...

二樓的問題關鍵在於: 政府借環保為名, 讓地產商將新樓大幅發水, 變相大幅提高地積比率, 令納稅人貢獻的庫房嚴重受損, 亦令已成業主的人間接受累, 從此角度看, 政府的確是在「選擇性地行使權力」, 政策向地產商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