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發牌風波水落石出

不勞立法會動用特權法調查,來到昨天,發牌風波的真相大致上已水落石出:
「艱鉅的任務」:這是政府「6頁聲明」經小心斟酌過的措辭。發牌就是發牌,為何「艱鉅」,更為何是「任務」?不是一屆、是經歴兩屆政府的「任務」。
「通訊局不認同」: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昨天致函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提交的文件以5頁篇幅說明立場。通訊局已向特首及行會建議發三個牌照,認為將三家申請機構作出排名是「既無需要,也不恰當」,管理局亦從未作出排名。
「需中央認同」:這不是謝偉俊的原話,但前晚在商台phone-in訪問被主持人黄潔慧追問是否就是這個意思,他不否認。那天我晚了放工,近八時在車廂內聽了整段對話。起初他是一般地說,不要以為特區是在一個真空運作,其實必須考慮特區以外地區的看法。其他國家政府亦一樣緊張媒體誰屬。他判斷這事情非特首自己可以決定,他亦承認這個判斷與中聯辦官員的會面有關。
我並不特別想針對謝偉俊。多得他,印證了我從一開始對這個「艱鉅任務」的想法:增發電視牌在中國國情非得「中央」首肯不可。「中央」要加括號,因為不知「中央」是誰。
政府「6頁聲明」還有一句話很有意思:因為「不明朗」,故此寧可審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早應如是看, 王及其支持者真的這麼naive?

My Time 提到...

我在10月20日的留言:
我的觀察和「阿果」類似,很多一向𣎴反對政府的市民,今次都質疑政府的決定。在Facebook 有很多從來不對政治表示意見的人都去Like那個支持港視的fan page。 我自己的看法是「三」個字:「莫名其妙」。本來是一個很好的得分決定(發牌給全部三個申請),卻變了這樣子。

現在的情況正如區醫生所言,是「真相大白」或「原來如此」。加上近日有報導「佔中」陳健民和王維基的關係,而中央對佔中的極度關注,真相也明顯不過了。

匿名 提到...

正如早前的留言,前朝政府尚有點腰骨,但無勇氣抗旨;於是只好用拖字缺,迴避上頭的意旨。
至現今政府,基本上就無腰骨;加上要爭取支持,當然會扭棋摺曲地完成任務。再者689都唔想有多個會揩評佢的媒體,自然會找兩個聽話的。而獲牌的兩個機構,基本上NOW和無綫是老友,不會點攪破壞;有線電視是偏向政府,這自然是689杯茶.
而王先生不會不知與中央有關關係,只是在公關戰上,不欲明言,也不欲引起中央的不滿,所以堅持話無政治考慮。
只是689實在處理得太差和太自以為是,攪唔點,愈來愈大煲,於是變成如此難看的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