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冷雨中的普選諮詢

這幾天都在下冷雨,氣温跌了10 攝氏度,天色陰寒,路滑難行。這與政改諮詢的天氣十分配合,簡直天人合一。自從大方斯文的李飛主任說了一番話之後離去,本地的中央代言人一個接一個詮釋李主任的講話,一個一個寒著臉,一個比一個潑更冷的冷水,差不多等於說,推選委員會要設計的「民主程序」,就是任何参選人都要得到過半數委員通過,才可以成為市民可以普選的候選人。
更陰寒的是本地的一些媒體人評論員,似乎「獨立」地接口詮釋那些本地中央代言人對李主任講話的詮釋,力稱中央代言人已經反映了中央的真實底線。意思是,最保守的演繹就是終極旨意。
到頭來,如果香港凍僵都不是因為北方冷鋒南下糟透了的,是本地天氣。
在這樣的天氣,我想起北韓金正恩處決張成澤,《文匯報》甚至報道那是以百多頭餓犬咬噬至死的「犬決」。想想,制度可以避免野蠻。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李飛, 本地的中央代言人, 及親政府媒體人評論員等的言論可見, 中央政府絕對沒有意圖讓香港實行真正的普選. 假若大多數香港人都願意以假當真, 香港就會有普選, 而觀乎目前的趨勢, 這一天大概不出十年就會來臨.

匿名 提到...

今天看新聞,終審法院竟然判未滿七年取綜援是違憲。看來,今後只有更多強國人以家庭團聚為由,不理來港後家庭環境是否可以應付,都來分一份福利。其實全世界很多地方,都不會你一去到該國,就享有居民福利;兼且家庭團聚之餘,是否應考慮清楚能否支援親人,而不是仰賴政府援助。

匿名 提到...

"今後只有更多強國人以家庭團聚為由,不理來港後家庭環境是否可以應付,都來分一份福利。"

不用杞憂, 現時單程證名額每天為150人, 此數額不會因中審法院的判決而有所改變; 換言之, 要來港分享福利的大陸人仍得照舊按優先次序排隊來港.

My Time 提到...

一:居港一年才可領綜援,所以不是「一去到該國,就享有居民福利」。
二:香港和中國大陸是一個國家。
三:居港七年才可領綜援的限制是回歸後2004年才實施的。現在終院裁決只是恢復之前比較公平的規定。希望大家不要歧視新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