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快樂消息提醒香港醫療

今天的快樂新聞是易小玲在台灣長庚醫院的手術成功。「她終於笑了!」新聞標題說。三年前在馬尼拉人質慘劇被槍傷毀容,三年來在港多次手術失敗,現在能張口進食、說話,並且很大程度地修復容貌,她說這是與愛兒收到最好的聖誕禮物。
這個好消息無疑令香港這邊的醫學團隊有些尷尬。這邊做不到的,在海的對岸做到了;更重要的是,這邊說已無法再試的治療,那邊卻說有希望,今天希望初步成真。
當然,公道地說,任何複雜手術也不能太簡單地以一個案例的成敗來論英雄;況且今次為易小玲主理手術的台灣醫生是國際權威級數。在個別醫療環節,香港一樣有某些比其他地區優勝的地方,例如換肝手術。
但我認為,醫學的胸襟可以比這些解釋更寬廣。退一步反思,可以問:是否在不經不覺之間,香港的醫療漸漸變得底子薄了?這不是個別醫生是否「夠叻」的問題。服務需求壓力大、人才庫的供應小,是香港十年來的醫療服務處境。醫學水平必須與時俱進。不進已經是退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能, 香港不能, 三十多次手術均失敗, 易小姐飽受折騰, 端的是禍不單行. 終於, 皇天不負有心人, 手術一舉成功, 希望她自此否極泰來, 前路越走越寬.

匿名 提到...

換肝台灣更強…只是你沒聽過

陳肇隆(1950年9月29日-),現任台灣高雄長庚醫院院長,以肝臟移植手術聞名於世。為亞洲當中第一位完成肝臟移植手術成功者。2013年4月時累積換肝手術已達1093例,其中活體肝臟手術944例[1]。

日本知名的醫療漫畫作品《閃耀吧,手術刀!》,其中肝臟移植的情節取材自陳肇隆的事蹟。

匿名 提到...

http://www.filady.com.hk/advertisement/ad.php?ap_id=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