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星期五

曼德拉愛不愛國?

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1918-2013逝世。這兩天香港在談論未來特首候選人須愛國愛港是否不言而喻,我便想,曼德拉是不是一個愛國者?
這並非一個挑釁的問題,它真不是容易簡單回答的。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曼德拉予以極高評價,稱他是這個時代出類拔萃地推進聯合國價值觀的人物。這個價值觀是「正義」與「人道」。(體現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為正義與人道事業貢獻力量。」)
奧巴馬總統讚揚曼德拉終生為「正義」與「自由」奮鬥,是這一代最偉大的人物。
今天的美國總統當然不方便提起,19628月,南非政府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幫助之下將曼德拉逮捕,一度入獄,其後經法庭上自辯獲釋。(筆按:據「維基百科」)
早四年(1958)南非正式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立法將一千多萬非洲黑人限制在12.5%的南非國土中,此舉激化了南非黑人與白人的衝突,最終導致19603月沙佩韋爾慘案的發生:軍警向正在進行示威遊行的五千名抗議示威者射擊,69人死亡,180人受傷。
由這慘案開始,曼德拉宣佈抗爭不會再限於「和平非暴力」和「消極不合作」,他向國際的毛派武裝組織取經,創建了反政府的軍事組織「民族之矛」並任總司令。
當然今天的香港與七十年前的南非不可相提並論。但單看曼德拉一生,就令你想到,「愛國」是一個多麼沉重複雜的概念。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根據林鄭月娥的講法, 曼德拉不合乎參加總統選舉的資格, 他不是愛國者, 這是「不言而喻」的; 他的言行違反基本的法律及其精神, 他採取和平及非和平的暴力手段對抗政府, 甚至創建反政府的軍事組織, 圖謀顛覆國家.

匿名 提到...

由此也不能不提毛澤東,他用暴力推翻當時是一個合法的中國政府-國民政府,那毛愛不愛國?

the inner space 提到...

成者為王
敗者為寇

My Time 提到...

正如區醫生所言:「..今天的香港與七十年前的南非不可相提並論」,不要硬把曼德拉放在香港,香港人受到怎麼樣的歧視?可以和那時的南非黑人比較嗎?

匿名 提到...

所謂「愛國愛港」,其實是一個沒有標準的說法。
當年毛澤東和中共反對當時的中央政府,與中央政府作對,中聯辦會說毛澤東和中共不愛國嗎?
否則的話,中聯辦又如何解釋為什麼當年毛和中共反對中央政府也是「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