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愛國須等待

當世人頌讚曼德拉,你當然想起昂山素姬和劉曉波。三個都是坐牢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兩個能出獄並且見到國家走向政治和解。一個在獄中等待。
每個國家有它的故事,南非、緬甸和中國是不同的故事,結局也不會是一樣的。
不過南非和緬甸的故事有一點共通,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去到某一年某一時刻,有一個(或一群) 當權者決定不再鎮壓,敢於碰觸政治和解的橄欖枝。表面上南非的寬鬆是她對各國的制裁讓步;緬甸的寬鬆是緣於軍政府裡有尊重昂山素姬的父親(他帶領國家獨立) 的派系。
但其實這些都是「事後孔明」的分析。在政治和解之前,誰也預見不到好結局。
異見分子在中國不成氣候,劉曉波並無曼德拉和昂山素姬那種感召領導能力,一個容易被忘記的書生只能在獄中等待,希望有一天被政府發現,其實他也是愛國。

6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其實緬甸方面,主要也是因為經濟不好,想放寬制裁吧。如果是為了尊重她父親,又何必軟禁人家那麼久﹖

匿名 提到...

把一切看成經濟主導或會磨滅了昂山的堅毅和堅守真誠和平的信念。
三人同樣都有堅定的信念,南非與緬甸畢竟是較幸運的。愛國沉重,正是如此。

匿名 提到...

中國人(特別是大陸人)和中國文化背負著幾千年皇帝社會造成的所謂中國傳統,中國人心目中的「國」就係指當朝皇帝的「天下」,劉曉波相信會被大陸不少人認為是反朝廷的人物,而中國大陸人多數都擁護皇帝(君不見毛澤東餓死害死那麼多中國人但卻竟然還受到中國人當神一般來供奉也可見一斑)。
中國大陸人若無法把這個幾千年積累下來的巨大而沉重的包袱去掉,又怎麼會開竅,會認為不愛皇帝的人也可能是愛國的呢?

匿名 提到...

世人往往只歌頌堅毅的愛國政治犯, 然後將轉變歸因當權者受壓, 但沒有德克拉克, 曼德拉很可能坐牢到死, 沒有蔣經國, 台灣也不回解除戒嚴.

匿名 提到...

說曼德拉和昂山素姬有感召領導能力,算不算事後孔明?

匿名 提到...

祇要劉曉波夠長命, 例如可以多活十多年, 我相信, 他的命運會徹底改變, 受到類同曼德拉或昂山素姬的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