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民生傾左

今天特首宣讀的施政報告我覺得不錯,各項措施之間有很好的連貫性,背後的民生理念,可以說是有點中間傾左,即是傾向於扶助貧苦,也就是添加社會福利。有線電視記者質疑,世界上是否真有如此便宜的理財方式:加福利、不加稅,又無清晰的經濟增長可恃。這是合理質疑,但我傾向認同,香港應該適度增加福利。
我應該特別關心醫療,但這份施政報告的醫療部分比較平淡,我反而喜歡安老及與之相關的部分,有些新意思。最近在耆康會的年會聽勞福局局長張建宗闡述構思,怎樣突破以前的一些框框,現在見到其中一些措施列入施政報告了。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素來騙子是被相識相熟同專家識破揭穿
自認騙子的,就沒有人被騙
及繼續被他在網上橫行而被騙!
為什麼網海裡網民多多,只有誹謗罪成,
早巳婚姻失敗,專與妓婦上床,
自稱雙JJ先生李廣來被標籤為騙子?
所有看過他穿破了洞的褲行山的山友
及趕走他與誹者老妓婦SIU苑攸的曹領隊
都被他欺騙了多年呢!

匿名 提到...

「香港應該適度增加福利」???

回歸以來,香港的福利在左翼的力爭下,已大幅增加,令勞動參與率開始低於新加坡!

在梁和各大法官的左翼政策下,社會只會鬥爭福利,忽略生產,香港必會走向福利國家的不歸路.但我們沒有天然資源,一向都是依靠人的拼搏和努力發展起來。不知憑甚麼學人福利國家之路!???

potato

路人 提到...

區醫生你好。我認同適度福利是需要的,但遺憾的是整份施政報告看不見願景。扶貧不是不好,但要扶得其所,則既要解燃眉之急,更應考慮到長遠需要。為什麼幫助小學生,是讓他們吃免費午餐,而不是增加他們的學習資源?作為一個岀身基層、就讀中文中小學的近代畢業生,升上大學後最讓我感受良多的,並不是別人的衣食住行比我豐裕——事實上物質差異其實不大——而是在做匯報時,名校岀身的同學所說的英文,幾乎不帶半點香港口音。相對於自己聆聽外地教授的講課亦甚吃力,他們不費半點力就可以流暢地用英文討論課業。誠然自身努力亦重要,但缺乏英文語境是大部分香港學生面對的問題,尤以中中最嚴重——英文老師質素良莠不齊,即使有心亦無力以純正英語授課。當政府切法幫助基層學生去內地交流團、買電腦上網,可有想過基層學生其實更需要有一個學好語文的機會去改變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