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梁款說黃霑和今日香港

港大社會學學者吳俊雄也是文化評論人「梁款」,他受黃霑家人所託,花了八年整理黃霑的藏書和手稿。《明報》黃熙麗訪問梁款,其中這幾段特別有意思,今天剪貼。
「『死仔』黃湛森(黃霑)喜歡鹹書,又醉心詩詞,追星是追紅線女,比賽卻要唱意大利文。「1957年,16歲的黃湛森可與李香蘭一起演出,可以發現國語時代曲、歐西流行曲、古典音樂,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可以發掘,是開心的;同是16歲的黃之鋒,卻要反國教,頂住他不願見到的事情,恍如少年司徒華,這就是兩個年代的分別。」
「若8歲的仔黃湛森在今日的香港,他必定喊到飛起,11歲入喇沙,打劍、拯溺、賽跑、戲劇、舞台、唱歌什麼都玩,你幻想不到一個小子,在今日的教育制度做這些事,無可能。還去油麻地買鹹書,今天回想也是錯事,但不做這些錯事,他不會是今日的黃霑。」
「今日的問題是不容出錯,不容你自己來,好多東西已編排了給你。黃湛森若生於今日,會是個非常不快樂的小孩子。」
梁款認為黃霑若在今天成長出道,也不會有多少空間在白紙畫自己的公仔;今日的80後,10歲已聽過無數版本的香港故事,疲勞轟炸,耳濡目染被重覆又重覆的香港narratives,難免有一大堆先設印象。無知的好處是可以發現世界,如今太陽底下難有新事。











圖片來源:
梁款  www.creativehk.edu.hk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黃湛森若生於今日,會是個非常快樂的小孩子。咁多拖篋﹑高學歷佳麗又唔難追(實有好多靈感)...用名氣發達又容易﹑又多粉絲...互聯網又多免費鹹書﹑鹹圖﹑鹹片...有料的大師又去得七七八八(機會多的是呀!)...(其他啲師資太低,大可日日走堂)...嘩! 依黃生的「半杯水」睇法,黃生真是出生過早了。

(BTW, 世事無「如果」。亦非常感謝黃生曾經在香港存在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