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紛爭中的好文章

台灣的「反服貿」抗爭流了血,但仍看不見終局。亂局紛爭中,出了很多好文章,正反都有,當然以反對政府支持學生的為多。什麽是好文章?就是你不盡同意作者的立場、也被他打動。
今天「主場新聞」轉載台灣律師呂秋遠的〈我不相信政府了,我不相信未來了〉,就是這樣的文章。下面選其中幾段。
……
我不相信朋友了
臉書上,不是一片黑,就是被抹黑。所有的朋友分類,只剩下服貿與反服貿。
朋友反服貿,unfriend、朋友支持鎮壓,unfriend、朋友認同統一,unfriend、朋友贊成獨立,unfriend、朋友支持學生,unfriend
我們的生活裡,撕裂得只剩下兩個陣營,一個是學生派,一個是反學生派。每天臉書所見,就是抗議政府、反對學生、支持學運、弘揚法治。
政治可以讓我們的感情撕裂嗎?親愛的,朋友對你來說,只剩下這些價值嗎?
如果你反服貿,憑藉著就是多元主義,為什麼會把你的朋友束諸高閣?如果你愛服貿,憑藉的是支持臺灣,為什麼會把你的朋友棄如敝屣?
……
我不相信中國了
小時候,我們要念長江黃河、大興安嶺、薩彥嶺脊,外蒙是我們的國土,我們住在秋海棠裡,中國是我們魂牽夢縈的祖國。背著不再使用的地理,唸著沒人記得的歷史。
中國,曾經是兩千三百萬人的祖國。而我們不知道大安溪的發源在哪?濁水溪的水是不是濁的?蔣渭水不是一條河流;福爾摩沙原來是美麗島。
當我們有錢的時候,我們瞧不起窮鄰居,以為他們都是一窮二白吃香蕉皮;當我們窮的時候,又看不起暴發戶,鄙棄他們七零八落喝魚翅湯。
對於中國,我們起初是太熟悉,現在卻是太陌生。我們從來沒有正面的了解中國,不是醜化,就是神化。
所以,當我們生病了,要喝服貿熱飲,我們嚴重的懷疑這是包著糖衣的毒藥。而政府,始終不願意讓我們了解中國。
而中國,則是始終如一的告訴我們,我們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我不相信台灣了
臺灣好亂。
你看到無能的政府、抗議的亂黨、無知的群眾、違法的青年、虛假的媒體、惡霸的中國。
請問你,做了什麼?
對,你什麼都沒做。你只能坐在電視機前面咒罵,然後四年一次投著固定的選票,說不定還數著剛剛收到的鈔票。你啊你,你除了說,臺灣好亂以外,你做了什麼?
親愛的,你憑什麼不相信臺灣?尤其是我們走過這麼長的一段殖民史。你為什麼不相信自己的人民,以及孕育我們的這塊土地?特別是,你除了納稅,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做?
……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臺灣人要明白"時勢造英雄"這句話。無論今天的臺灣政府是如何無能,臺灣人始終有民主﹑自由。面對二零零八年的金融海嘯,和大陸對臺灣長期的國際性打壓,如果今天執政的是民進黨,臺灣政府會是個"有能"政府嗎? (陳水扁的八年是如何"有能"?)怕且民進黨政府會是同樣無能﹑同樣向大陸靠儱。所以,無論是支持或是反對「服貿」,最重要的還是要保持臺灣人的民主﹑自由。

My Time 提到...

對文章很有同感,香港的情況其實十分相似,將「臺灣」兩字改為「香港」,文章一樣非常可讀。

匿名 提到...

一個問題 , 可以分成兩派對壘 , 雙方都有發聲發洩的空間 , 正常 , 香港 , 台灣 , 社會尚算是平常人生活的 , 中國 , 聲音一面倒 , 似乎不見紛亂 , 但和諧得令人不安

My Time 提到...

絕對同意正常的社會應該聽到不同的聲音,但是粗暴的、不依法的「佔領」行動卻不是普通市民所願意見到的。

匿名 提到...

那是台灣人民合法的抗爭集會自由 , 而且相比於美國法國人的示威抗爭 , 台灣的簡直小兒科 , 而且行使暴力的是警察 , 把學生打到血流披面 , 不要搞錯了

匿名 提到...

被認為是策劃攻佔「行政院」的台灣清華大學研究生魏揚,因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定沒有實質證據證明他有犯罪嫌疑,故駁回地檢署的起訴,魏揚無罪釋放。

當政府不理會人民的聲音時 , 人民便會用憲法賦予的權利抗爭 , 用軍警鎮壓 , 是下策 , 理性的政府會撒回惡政 , 或提早大選 , 公投 , 讓人民自行選擇 , 政治檢控 , 法院那一關也過不到

My Time 提到...

大家可以聽聽台灣小市民的聲音:Facebook 「一起勇敢」fan page 3月25日登了一張三母女的照片,在學生抗議的現場,舉起了一個牌- 「反暴力、還我社會安定,請適可而止」。到現在已經有十二萬五千多個讚!

有關暴力,立法院和行政院都是有保安的地方,不用暴力,如何可以闖進去「佔領」?

匿名 提到...

我曾見過由「善」生出「惡」果,而「惡」亦可以生出「善」果。「善」與「惡」的交替,無人能預測。反「服貿」是對﹑是錯,歷史自會說明。但反「服貿」似是一個半「公投」,表達台灣人對中共的信任程度。

匿名 提到...

" 大家可以聽聽台灣小市民的聲音:Facebook 「一起勇敢」fan page 3月25日登了一張三母女的照片,在學生抗議的現場,舉起了一個牌- 「反暴力、還我社會安定,請適可而止」。到現在已經有十二萬五千多個讚! "

這叫做個別例子 , 不足以反映整體意願 , 在政治形勢發展到這個地步 , 公投是最有認受性 , 科學上又最準確的

匿名 提到...

" 有關暴力,立法院和行政院都是有保安的地方,不用暴力,如何可以闖進去「佔領」? "

馬政府檢控「佔領」行政院的學生 , 但法院判決無罪釋放 , 証明這是合憲的抗爭 , 不是暴力

匿名 提到...

我覺得所謂「暴力」,如果不涉及人命,財物損失有限,當事人亦肯負責的,便不算是「暴力」。

學生「佔領」行政院是有不恰當之處(,主要是在行政院建築物受到破壞)。但是「人」大於「物」,我相信學生們學了很好的一課。

任何正式的「公投」,中共都不會接受,並會移動飛彈。我相信國民黨的策略是在跟中共玩「鬥長命」。現實中,中共一日唔改變其思維,總有日全世界受害。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可能變成中共的區旗。任何國民黨人放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在中華歷史上會成為第二個「秦檜」。所以,如果中共想換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武力攻台或通過民進黨出賣台灣,會是較容易實踐成功的選擇。因此,對於民進黨 (和國民黨) 的宣傳,要多用大腦再三思考。

My Time 提到...

魏揚之脫罪是因為控方沒有積極證據他實質參與侵入及損毀行政院及領導學生(請讀有關新聞)。他沒有被判罪並不表示其他學生沒有使用暴力。不過,在這留言的經驗是某些朋友會堅認反對政府者(或與他意見相同者)的甚麼行為都不是暴力,所以見怪不怪。

匿名 提到...

台大醫院醫生柳林瑋今早在江宜樺記者會後在facebook發言,引述兩家醫院的消息指,3月24日凌晨發生鎮壓,3月24日夜晚卻有一批批警員坐警車到醫院驗傷,但他們的傷勢很輕,認為他們是刻意前往。

似乎警察是故意誣陷學生「暴力」! 警察在人數訓練裝備上 , 佔絕對優勢 , 又有策略地閃電攻擊 , 在學生意料之外 , 誣陷學生「暴力」之說可信 !

匿名 提到...

行政院是有保安的地方 , 學生怎能輕易佔領 ? 會不會是馬政府的「誘捕」計劃 , 是故意放學生入行政院的 ? 因為親政府傳媒 , 便立刻抹黑學生在行政院的行為 , 馬政府又能閃電奪回行政院 , 一切似乎部署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