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文革傳抄到如今

昨天預告,今天貼出「老茶刀的博客」文章《七絕 紀念魯迅》後事,因為其中縷述了「真理在胸筆在手 無私無畏即自由」兩句詩的由來。
父親在“文革”時期,在一個筆記本上抄錄了十七首毛主席詩詞,並註明:“毛主席詩詞十七首,系抄自北京大學小字報。經多次傳抄,可能會有錯誤,僅供參考。”
據說,文革時期全國曾經流傳過《未發表的毛主席詩詞》,各種版本和手抄本極多,收錄的數量從十幾首到三十幾首不等。後來一部分得到確認,被收錄到毛澤東詩詞全集中去,還有一些是被誤傳為毛澤東詩詞的陳明遠詩詞,共計十九首。
還有一首《七絕  紀念魯迅》:“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時光如濤盪泥土,砥柱觸天立中流。”很多人耳熟能詳,廣泛引用。我查閱過毛澤東詩詞全集,沒有收錄這首詩,那就是說這首詩不是毛澤東同志寫的。有人說這首詩是馬寅初先生寫的,不知是否準確。
還有一種說法,說這首詩是戶縣城關公社的農民楊偉名寫的。有資料記載,1967年春節前,造反派在他家門上貼了一副對聯:“單幹單幹,分田到戶才能發家致富;修正修正,赫魯曉夫真是你老祖宗。”
楊偉名撕下來,換上自己寫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春聯,他還用兩個紅色的大方鬥(??)寫上了兩首詩貼在門上,一邊是毛主席著名的《送瘟神》,另一邊是一首反映自己心志的詩:“砥柱觸天立中流,時光如水盪泥土。無私無畏即自由,真理在胸笑在口。”
1962年,普通共產黨員楊偉名有感時局,曾以一篇《一葉知秋》上書黨組織,寫出了最基層幹部群眾的呼聲。這篇文章在受到毛澤東同志點名批判之後,立刻被從中央到地方批判為“明目張膽地、比較系統地要求資本主義復闢的綱領”。“文革”期間,楊偉名又遭到了批判和迫害,這位民間思想家和他的妻子不甘受屈辱,於196855日雙雙服毒自盡。這是我們中國的悲哀!
這篇文章觸動我的,是平平常常的第一句:「父親在“文革”時期,在一個筆記本上抄錄了十七首毛主席詩詞,並註明
文革已從民族的記憶漸漸淡化,甚至湮沒;一個筆記本卻仍在見證昨天,從一個父親傳給兒子,成為香港一宗刀斬新聞工作者的偶然註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革」的發生,是要應驗一個「舊約聖經」 (i.e. > 2400年前已經寫下) 的預言。

不被「真理」定罪,才是真「自由」。

因此,不管誰是原作者,「無私無畏即自由」 祇是漂亮的空話。(今天的建制派/中央,何嘗沒有人不覺得自己是"無私﹑無畏"?但「聖經」 (i.e. ~2000年前) 早已經預言他們是錯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