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甚麼精英講甚麼話

這幾天,葉劉淑儀在《明報》專欄連篇論述「精英」,引西方學者著作說「精英」可以定義,例如「用腦」創造、用符號工作,設計師、科學家、律師等是例子。這些人是社會階層中的少數,但權力大影響大。
看來這是呼應去年王振民教授對「香港須維持精英管治」的主張,提供「學術理論基礎」。
學術理論可以從容討論的,然而讀到正在北京舉行的兩會報道令我想到,「精英」也有很多種品種貨色哩。
單就那個場景而論,雖然Made in China的張曉明和「Made in Hong Kong」的李家傑和譚慧珠,三人都可列入葉劉淑儀的「精英」定義之內,但前者的品質和後者的品質,對比反差真是大到讓人慨嘆。
香港報章大幅報道了李家傑批判港大鍾庭耀的民調,以及譚慧珠誇言「與明報加強協作」的講話;相對之下張曉明那篇報告並不受觸目。其實那是很有心思的一篇,論述方式不用擦鞋形容詞,而是博引數據說明事實,有現代意識。
中央派來香港的精英,視野牢牢立足在二十一世紀;特區的精英卻走回上一世紀的七十年代,以為那種「效忠」是永遠沒有Expiry date的萬靈藥。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de in China」的張曉明和「Made in Hong Kong」的李家傑和譚慧珠,三人都可列入葉劉淑儀的「精英」定義之內,但前者的品質和後者的品質,對比反差真是大到讓人慨嘆。

有這種反差,是因為「實權」和「花樽」的分別,並非品質的問題,李家傑不是在政法範疇搵食,那來比較不合適,可找大陸富二代的來比一比,鬥樣衰呀 !

匿名 提到...

葉劉根本不是「精英」,她怎能為「精英」下定義?

個人經驗,內地人常常言過其實,多經不起時間和大環境考驗。

那些年,耶穌是理解「舊約聖經」的"精英中的精英",下場如何?葉劉﹑李﹑譚﹑張皆「法利賽人」式﹑片面的精英罷了。

匿名 提到...

張曉明要同英國駐港總領事吳若蘭或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比較 , 才有意思

匿名 提到...

Author is comparing the so called 精英 within chinese political landscape.

匿名 提到...

用公司作比喻 , 比較數碼通 , PCCW的高層 , 大家老闆不同 , 競技上咁高咁大 , 這樣比出來的業績才有意思

如在同一間公司 , 高層是要順著老闆的意思說話 , 高層的才能是要為老闆孭鑊的 , 不考慮權力格局 , 精英與否是個" 偽命題 "

如果平衡番大小與數量的差異 , 中華民國的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比一比

匿名 提到...

葉劉淑儀學無專精, 半生為技術官僚, 中道投機為政客, 親權慕貴, 平心而論, 她絕非精英, 奴才一個而已. 至於中央派來香港的所謂精英, 視野偏狹, 理論八股, 以數據包裝空洞內容, 與二十一世紀嚴重脫節.

匿名 提到...

「唔通的士司機、酒樓侍應、麥當勞服務員會拎住嚟(23條白紙草案)逐條同我辯論咩?」,銅板兩面,一以貫之,只是港人善忘而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