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香港普選的希望在上海?

執筆時,立法會議員過半數在上海訪問,泛民議員有14名,其中4名因上海當局禁止梁國雄攜帶六四物品入境而退出訪問,剩下10名今天可以見到中央官員談香港政改。
前幾天李克強總理方才公告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快將可以互通,顯示兩城在中國的金融經濟大佈局中有冥冥的相連角色;現在談香港政改,又是在上海。
為何不是京官南下,大家在深圳見面?又為何不是議員多飛兩小時,到北京見京官?
上海在北京與香港中間,好像要象徵一人行一步,meeting half-way
上海又是大陸上最像與國際接軌的城市,接軌得來又從不會讓中央在政治上不放心或添煩添亂,這亦可以是象徵。
然則香港普選的希望會否真的在上海燃點?雖然人人也知道見面兩小時不會談出什麼結果,但只要勿弄得不歡而散,就有可能由這起點日後再談。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為何不是京官南下,大家在香港見面?反映很多泛民議員水準低,是那個白痴提議搞個咁既上大陸團 ? 唔係想賣港就係做馬騮俾人玩 !

小人 提到...

泛民議員的爭取普選的決心如江河日下。多少年來,他們一直在談民主、談理想、談普選,到普選快將來了,卻又說人家所說的不是真普選,他們不要。那什麼是真普選呢?一人一票無門檻選特首?不是說因為其他國家無這樣的制度,香港就不可以有,而是這樣的制度會選出什麼人呢?毫無門檻的選舉,只會令制度更易為政治家所控制,這是對香港的福祉好嗎?倒不如用公投決定每一件事就好了。
即便泛民真心覺得毫無門檻的選舉有利香港,就直接跟對手提出呀。可惜的是,他們連與對手談判的意欲和膽識都欠奉,只以各種各樣滑稽的藉口退岀談判。長毛還算好,起碼帶齊道具,亦尚算連戲,工黨和公民黨(湯家驊除外)的抽水行為實在叫人發笑。
觀乎十八位學者所提岀的普選方案被傳媒冷待、上海之行又看不出有何成果,如此看來,香港的民主之路將會斷送在民主派手中。

My Time 提到...

區醫生的「一人行一步在上海」的看法很有意思!我在傳媒未看到過這觀點。証明香港的傳媒水準.....?很希望區醫生樂觀的看法成真!

但「小人」君指出泛民政客水準低劣卻也是我十分認同的。只希望有多幾位湯家驊- 清醒而真的為香港好(不是為選票而只顧做show)!

周跃 提到...

区大夫您好:

我是duli.ca的周跃,您的潜水读者。我们网站的编辑们很喜欢您的作品,希望您不介意我们网站转载您的文章,特别是您有关香港时政和人文思想的文章。我们的读者大都是在加拿大的大陆移民。我相信您的博文一定能使他们眼睛一亮,听到一种清新理性的声音。

我的电邮:

dulinews@gmail.com

周跃 敬上

匿名 提到...

從去上海這場馬騮戲分析 , 一早表明不去的 , 如毛孟靜 , 范國威等議員 , 顯出政治水平不錯 , 到了上海被飲茶灌水的泛民 , 回來後有可能賣港 , 同垃圾建制議員一起在大陸飲飲食食 , 好難不令人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