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一個「頂」字說什麼

昨天沒寫網誌,晚上去了記者協會的周年晚宴。
這是初次參加,有些新鮮感覺。
聽說去年的晚會用一個「撐」字點題;今年用「頂」字,有點「粗」和「重」,那是取幾重意思:劉進圖硬骨頭「頂」住兇徒的利刀;記者撐言論自由要頂住日益沉重的壓力;第三重意思就廣東話洩憤用的單字。司儀對現場的洋賓客洋記者致歉說很難翻譯,我看就是介乎「Damn」與「Darn」之間的味道吧。發音也似。
   當紅的廣東話樂隊C Allstar唱兩首。第二首是新歌《家書》,獻給去世母親,詞填得好,上網尋了。



《家書》 主唱:C AllStar / 作曲:張子堅@Soulchain / 填詞:陳詠謙

我們也許有些心聲不便講 
因此簡略說 我很忙 
有時你花半天煎一碗藥湯 
這麼守候我 到天光 
一天天過去 一天天老去 
我看見世界 卻不覺許多東西漸漸泛黃 

任世界多寬廣 未及在你身旁 
逃避你的不安 偶爾撒賴說謊 
檢閱我行囊 那些天 我獨來獨往 
無聲對抗 漸漸地 忌諱著對方 
親一親 就像代價高昂 
忘掉時光會過 樹欲靜風不息 風吹不去迷惘 
問心一聲愛你為何埋葬 
別於病床前 哭出答案 

以前你的背影高於一座山 
只可偷望你 那歡顏 
怕捱你的訓斥家都不願返 
躲於街道裡 更孤單 

一天天過去 一天天老去 
你悄悄軟化 我想過敞開心扉但是極難 
任世界多寬廣 未及在你身旁 
逃避你的不安 偶爾撒賴說謊 
檢閱我行囊 那些天 我獨來獨往 
無聲對抗 漸漸地 忌諱著對方 
親一親 就像代價高昂 
忘掉時光會過 樹欲靜風不息 風吹不去迷惘 
問心一聲愛你為何埋葬 
別於病床前 哭出答案 

推開你 捉緊你 
只有父母 用一生的愛 講一種道理 

自那天哭一聲 便繫著你心靈 
陪著我數星星 帶我探視美景 
闡述了和平 灌輸應有的防衛性 
還指引我 望事物 用雪亮眼睛 
只可惜 地上沒有公平 
隨著時光荏苒 剩下日子多少 可交給我回應 
道出心聲趁你還能聆聽 
在感動來時 一擁作證 

1 則留言:

奕山 提到...

最難頂應該是要想辦法面對正在一步步走入激進時空的讀者... 其次就係各大小廣告客戶的要求... 而家做傳媒, 真係「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