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白皮書:不要驚恐

國務院鄭重其事以七國語言發表《一國兩制在港實踐》白皮書,特首鄭重其事叫大家細讀;大律師公會鄭重其事提出三點反駁。
聰明的評論叫市民不要驚恐,白皮書內的中央立場全不是新的,只是重申過往觀點。若是如此,何不沿用過去大家已適應的論述語言,要弄得這樣刺激?
可能這是一種「震盪療法」,冷水照頭淋,香港特區你醒醒吧。
另一種可能我想想也覺可怕,不寫出來以免製造恐慌。
還是節錄聰明的評論叫市民不要驚恐好了。
l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白皮書要求法官要正確理解《基本法》亦屬正常,因法官在判案時,不可能不正確理解法律。
l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說,他一直所說的司法獨立,其核心是法官在法庭去處理訴訟、案件及司法程序時,是不受任何其他人,包括政府或行政機關的干預;白皮書內容完全沒有干預司法獨立的概念。至於白皮書指出法官及司法人員是治港者一部分,要愛國及正確理解基本法,律政司司長說,基本法104條規定,法官上任時要宣誓效忠基本法,與愛國要求是一致的,並無新加任何條件。
l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港人不必對白皮書內容感到害怕,以為中央日後事事都管,她說,白皮書不是要改變一國兩制內涵,反而是顯示一國兩制成功在港實踐,警告外部勢力不要試圖破壞。她指出,白皮書是重申基本法理念
l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不認為中央對港政策有任何改變。他也不同意有人說白皮書措辭強硬。他相信白皮書主要是中央因應過去20多年來,國際形勢、香港及內地發展,令中央認為有些問題要強調,需詳盡全面表述對一國兩制的看法。中央透過白皮書講清楚堅持的原則、憂慮、和希望的發展方向,對香港是好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聰明的評論叫市民不要驚恐, 等如對溫水中的青蛙說: 爐下的火雖然愈燒愈旺, 但水溫不會上升, 青蛙們不需理會.

匿名 提到...

http://www.scio.gov.cn/zfbps/gqbps/2014/index.htm
文中所說的七國文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