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市民支持「食住先」?

一個新成立的政改關注組委託嶺大做民調,昨天發表結果,其中一項:五成四人認為,「即使提名程序不滿意,2017年都可以先實行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
關注組說多數市民支持「食住先」。我看「食住先」這個有點市井的soundbite可能是錯誤解讀受訪者的思維。
讓我接受訪問,我也屬於那五成四人,但贊成的原因不是「食住先」。
要看上文下理啊!民調另一條問題是問「公民提名有沒有違反《基本法》」(五成二受訪者認為沒有當你空泛地問「即使提名程序不滿意」,我自然會具體地想,如果提名程序排除公民提名,我會否仍然贊成先實行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我贊成,只是因為聯想到,即使不滿意沒有「公民提名」,也未必要拉倒。
這解釋了為何自稱支持泛民主派的受訪者也答「贊成」。「公民提名」更滿意,但未至於必需有
在有意無意之間,民調的設計令受訪者把「不滿意」和「沒有公民提名」聯想起來,製造了一個「食住先」soundbite
如果問題改為:你是否贊成「無論提名程序多麽不滿意,2017年都要先實行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相信很多受訪者就不會「贊成」
   「食住先」要看硬啃的是什麽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引导性的问题结果变成民调机构想要的!

匿名 提到...

如果提名程序將民主派參選特首的權利篩走, 不大可能有過半數香港人會接受所謂「食住先」, 因為極大可能食到2047年都係食同一款嘢, 香港唔似有過半數人係智障.

匿名 提到...

Politicians, and officials for that matter, hear what they want to hear, and manufacture public opinion through a variety of surveys and polls. We'll probably see more of these surveys about the chief executive e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