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凱撒的為何不能歸凱撒

前天寫鄺保羅大主教在聖保羅堂的講道「似是借耶穌講政治」,加一句:「耶穌恐怕也不會講道時亢奮地發表政見。凱撒歸凱撒啊!」有讀者不快,可以預料。
其實當然知道,「凱撒的」(代表政治權力)從來也不是只歸凱撒,因為「上帝的」(代表宗教自主)也從來不是只歸上帝。
我年輕時出版過一本書,寫僧人哲學家(廬山)慧遠(東大出版)的生平和思想。慧遠有一篇經典文章〈沙門不敬王者論〉,就是一個大師對政治權力的回應。「沙門」是僧侶,問題是僧侶出家人應否向王侯行世俗的禮敬。
只看文章題目已可知慧遠的立場,但在他生當的東晉時代,慧遠卻並非隱遯避世的人物,相反,他與很多王侯貴胄(例如謝靈運)往來融洽。難得的是,他與世俗的交往是不失方寸的。
同時代的另一位高僧道安看法相反,認為「不依國主,則法事難立」,不依隨政治力量,弘法事業很難發展啊!
一千六百年過去,矛盾依舊在。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公民抗命 , 就是要違法達義 , 平時違法不對 , 但當社會機能失常 , 要抗爭才能彰顯道義 , 基礎就是上帝介入 , 榮譽抗爭行為 , 但如果上帝代理人跟錯撒旦 , 好似大主教咁 , 就好恐怖囉

匿名 提到...


大主教忘了他也是由聖品和平教徒選舉出來的。

作為一個大巫,他必然要照顧教會的俗世利益,例如辦學權,只是何必獻媚?有興趣可以看看這篇:"禮儀之爭"和這篇:"A Man for All Seasons的真正意義"

http://johnchrysostom.blogspot.hk/2014/06/blog-post_29.html

2010年:"香港圣公会邝保罗大主教对基督教全国两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及中国基督教协会)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说:“此次来访主要是见新老朋友,希望彼此增加友谊,同时感谢基督教全国两会对香港圣公会的支持和指导。期望在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
http://www.ccctspm.org/news/de_re/2010/914/10914813.html

2012年"邝保罗大主教对王作安局长在百忙之中拨冗会见表示感谢。他表示,香港圣公会愿为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做出努力与贡献,并将一如继往地投身于香港社会的各项建设中。"
http://iwr.cass.cn/xw/201212/t20121220_12276.htm

究竟"感谢基督教全国两会对香港圣公会的指导"、"为香港社会的稳定做出努力"這些是客套話抑或其他,相信只有大主教才知道。

匿名 提到...

奉基督之名,對抗執法的警察,對抗極權政府,是行仁義之道

My Time 提到...

我不理解、亦不認同的是:為什麼反對政府就一定是正義、是正確的,而不贊同反政府者的一些行為就是負面的「依隨政治力量」(依附權貴)?

匿名 提到...

你不是對區醫生很失望嗎 , 為什麼又出現 ?

匿名 提到...

誰說過: 反對政府就"一定"是正義、是正確的?

即使你對區醫生失望, 也請勿胡說八道, 妨礙其他人.

My Time 提到...

為什麼對區醫生失望就不可以出現?
很明顯這網誌上留言的某些「匿名」朋友是認為反對政府就是正義,你看不到是你的問題。
為什麼你不認同的意見就是「胡說八道」?

匿名 提到...

>> 你看不到是你的問題。

你看不到當然係你嘅問題。你看不到因為你可能係盲嘅。都話過 "Your Time Is Up",重獻...

匿名 提到...

你對區醫生失望 , 兜口兜面寫到出來 , 一般人的做法是不再上區醫生的blog , 但這當然不是必定的強制做法 , 所以又見到你 , 便好奇問一問

既然你自已澄清了 , 大家也知道你的想法 , 是又失望 , 又要出現囉 !

匿名 提到...

又要失望又要出現... "圍搵" 嘛。有一毛得一毛... 有一毛得一毛... 有一毛得...

My Time 提到...

只懂得「屈」人甚麼「五毛」、「圍揾」、卻連 identify 自己也沒有膽,要躱在十個、百個「匿名」的背後罵人,難道這就是「正義」的表現?

匿名 提到...

Hi Mr/Mrs/Miss Time, How are you? Are you Mr/Mrs/Miss Time or Mr/Mrs/Miss My? Oh My! No one mentioned 「五毛」 but My (I mean you) yourself. So do you know what 「圍揾」 is?

「揾毛」 就是罵人? 就是不 「正義」? Counting hair 就是罵人? 就是不 「正義」? What a strange concept.

Obviously you cannot adapt to the web culture. So 令人 (or My) 失望.

匿名 提到...

因為MyTime你的觀點同建制高牆很相似 , 所以很易被誤認作五毛的 , 檢點下囉 , 唔係好唔抵0架 , 你冇錢收0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