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港大中大北上各遇難題

兩則新聞一併讀,折射中港互動磨合之不易。港大與深圳市政府合辦濱海醫院 [又稱港大深圳醫院]、中大得深圳市政府支持辦學[稱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各有良好理念,亦有策略有汗水,幾年努力下來,各自遇上難題。
套用中醫觀念,港大遇上的難題是「實」症;中大得的是「虛」症。「實」症是「現兜兜」的錢銀財務問題:港大至今為濱海醫院墊支近2元,未能收回,而且還在年年加碼;深圳市的立場是要等到醫院收支平衡後才還錢,但按港大顧問評估,照現時營運模式,是不能達到收支平衡。即是說,「有拖無欠」而且越拖越似無底深潭。
中文大學(深圳) 面對的是「虛」的身分問題。中大學生會發聲明,抗議2018年首批中大(深圳)畢業生將獲香港中大頒發學位證書,尤其是證書的模樣,跟香港的中大學生的畢業證書樣式「大概一致」。聲明說,反對的原因「不在於兩校質素之差異,而是兩校本身是互相獨立的學校,香港中文大學的獨有經驗是不可以被複製。」
相對於2億疑似爛帳,中大面對的問題看以小事一樁,證書樣式的設計可隨時修改,但因為涉及身分認同的問題,小事也很大。
港大要獨立又非獨立地管理濱海醫院,中大要辦似獨立又非獨立的分校,都令我想起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區:起點也是有良好理念亦有策略有汗水,現在常被提醒「高度自治不是獨立」。
無論是「兩制」、「兩校」或「兩()院」,都需要極高的辯證智慧,才能勉強處理兩地矛盾。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文大學面對的問題大得多 , 沒有了身份歷史 , 等於滅校 , 新亞崇基的創校理想 , 本質就是同中共矛盾的 , 深圳呢招 , 叫做借殼上市 , 中大校政 , 遲早被部署在深圳的幹部操控 , 學生會被深圳校的大陸生滲透 , 但以大學教授博士之聰明 , 呢D點會想唔到 , 只是97後大學管理層自動獻身而矣

匿名 提到...

港大至今為濱海醫院墊支近2億元,未能收回,這個責任,港大那一個高層應該問責呢 ? 當初是誰要到深圳搞醫院的呢 ?

匿名 提到...

2億元倒落鹹水海 , 港大亂fing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 , 假設政府每年資助20萬開一個大學學位 , 那等於1000個學位了 , 很多有入學資格的香港學生都冇學位 , 包括黃之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