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耶穌基督的羊群

香港聖公會鄺保羅大主教76日在聖保羅堂的講道,今天成為全城熱話。(「講道重温」錄音,全長1731)
我讀了左中右報章的報道,也聽了部分講話,覺得似是借耶穌講政治,多於借政治傳福音,聲線和語氣都充溢政治亢奮。
提到上星期遊行,有個年輕人被記者問為何第一次上街時回答「(今年不遊行)明年就沒有」,大主教激昂嘲諷:「嘩!如果真是最後一次,我帶住主教帽都要同教友去行!」
他說參與七一上街遊行的市民和佔領遮打道的學生是「羊群心態」,心靈沒有平安。耶穌基督不是這樣的,一定不會好似有些議員那樣用不理性的暴力去表達。這話說得不錯,耶穌不會在議會內掟玻璃杯,但耶穌恐怕也不會講道時亢奮地發表政見。凱撒歸凱撒啊!
大主教引《以賽亞書》,說耶穌被殺時猶如一隻羔羊默默無聲,教大家:「無聲」也有力量。
如果很多信徒受大主教感動,追隨主耶穌做無聲的羔羊,那又是否「羊群心態」?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去遊行的人 , 你們都犯了罪 , 今次有聖經為証了 , 警察檢控你們是神的旨意 !

春節 提到...

妄稱主的名進行政治洗腦,真是主的旨意?妄自詮釋大主教的政治宣傳等同聖經,真是基督徒的思考方式嗎?把警察檢控看成是神的旨意,真的是基督徒特殊身份的體現?

My Time 提到...

區醫生:看了你今天的文章,我很失望!一直以來都有讀你的網誌,知道你是同情反政府的言論,但欣賞你會用「獨特」的角度、平和的態度去評論。也似乎不認同暴力、對抗的文化,今天改覯了。

說回今天的文章,你對宗教人士談政治好像很不認同。但是陳日君呢?他搞政治多年,你又有意見嗎?宗教人士中陳日君是有特權談政治的嗎?你有必要為鄺主教的一些話動氣嗎?

關於「羊群心態」,我的理解和你的看法不同。羊群心態是指有人(或羊)「咩」一聲,其他羊隻便不問原因,跟著去「咩」;現在的情況是:羊群中有一些「激進」的羊隻在「咩」,但大部份有思考的羊保持沈默,沒有跟著去「咩」,沈默的那些羊就是沒有羊群心態。

再說暴力,在你的讀者留言中,看到很多讚揚、鼓吹暴力行為的評論,對不同意見者,亦不是平和討論,而是動口大駡,漸漸變成坊間吵閙的網上討論區。

失望!很失望!

匿名 提到...

約翰福音 10:1-5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既然鄺保羅聽不出耶穌的聲音,他就不是耶穌的羊。既然耶穌的羊 (我) 不認得鄺保羅的聲音,鄺保羅就不是耶穌指派的牧人。

陳日君的聲音,我聽得出,也認得是真牧人的聲音。

匿名 提到...

鄺保羅大主教不在教堂內講道而是宣傳政治, 不知有否違反教堂規矩?

匿名 提到...

同意mytime的說法 , 遊行人士很暴力 , 警察應該打壓 , 今次有大主教從神的角度 , 指出他們犯了罪 , 那佔中的511個學生 , 光環沒有了 , 如果他們是信耶穌的 , 請向大主教懺悔吧

匿名 提到...

>> 關於「羊群心態」,我的理解和你的看法不同。羊群心態是指有人(或羊)「咩」一聲,其他羊隻便不問原因,跟著去「咩」;現在的情況是:羊群中有一些「激進」的羊隻在「咩」,但大部份有思考的羊保持沈默,沒有跟著去「咩」,沈默的那些羊就是沒有羊群心態。

Therefore those who you called "羊群" isn't really "羊群" at all, because they don't have 「羊群心態」。Rather, you have 「羊群心態」 and therefore you are a real "羊"... a real "奴隸羊"。 Ha.ha.ha... And "Your Time is Up" !

匿名 提到...

強姦沉默的羊 , 冇陰功呀 , 邏輯同富三代霍少爺好相似 , 霍少爺話有六百幾萬人 , 沒出來遊行 , 所以有六百幾萬人支持警隊檢控51萬遊行人士

匿名 提到...

可不要忘記,聖公會主教另一重身份,是人大政協。他是為其追隨的政治利益著想,還是為民眾利益著想呢?這個政協身份,神職人員是否應該背負呢?
他著真的希望減少民眾衝突,發揮神的大愛;是否應發表鼓勵政府多聽民意,民眾應多從理性表達意見,而不是現在似講官話,多過以一個主教身份講話。

匿名 提到...

是時候冷静反思了,盲目蠢動,只会變成待屠羔羊。
主教的話不是全無道理。
奇怪把民主掛在口边的人,对丁点不同意見也容不下。
懶思考,人云亦云,文革式的謾罵,香港真的病了!区大夫,請小心用药啊!

匿名 提到...

区大夫,何不 "圍搵" 呀 ? (Note: those are "air quotes"。)

"圍搵" 好好搵架,每次五毛,兼有機會贏取 "大屎驚殙漿" 一瓶。

匿名 提到...

>> 大主教引《以賽亞書》,說耶穌被殺時猶如一隻羔羊默默無聲,教大家:「無聲」也有力量。

耶穌被殺時猶如一隻羔羊默默無聲,但耶穌同時在《啟示錄》中 "媽叉" "大主教" 厘類教徒喎。

耶穌被殺時猶如一隻羔羊默默無聲,是要應驗預言。

耶穌在 《啟示錄》 中,不選擇默默無聲,係要清理門戶。

原來 "大主教" 重未睇明 《啟示錄》 就做 "大主教" 。 原來做 "大主教" 係不需要了解聖經 ... 原來做 "大主教" 係... So Easy... 靠 齋 噏 。

匿名 提到...

文革式的謾罵 , 理所當然啊 , 現在香港是共產黨員治港 , 當然要學習大陸的方式 , 對付潛伏的敵人 , 是最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