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佔領之後

當旺角佔領區也被清理得七七八八,佔領運動已漸曲終。政府下周與學聯「對話」,但對話也不會有什麽「成果」,除非政府有智慧到從這一點開始,嘗試修復與學界的長期關係。
在立法會休會辯論,工黨何秀蘭哽咽著說:「每一個睡過夏慤道,睡過添美道的市民,他們離開之後,心裡一定仍有一個『雨傘廣場』,而這個『雨傘廣場』,就是我們將來,爭取民主一個更強的力量。政府如果你只是靠暴力,你只會輸得更慘。」
情見乎辭,不過我覺得從一開始,「雨傘」就是太有詩意太浪漫的象徵。西方媒體送「雨傘革命」高帽更是旁觀者看熱鬧的煽情。這是一場disruptive的運動〔註〕,市民與政府(尤其警隊) 的關係根本地質變了。
近日讀沈旭暉文章〈不中聽的話:如何以國際關係現實主義閱讀「佔領中環」之後〉(《信報》,1011日。也可以在沈旭暉 Facebook重讀。) 沈旭暉針對練乙錚早前一段以「我很放心」為題的媒體訪問,反駁練對「佔領中環之後」未來香港的理想主義構想。他打對台說,「我很不放心」。

〔註〕:這兒 disruptive 的用法,意思近似 disruptive innovation一詞,所謂「顛覆性創新」、「破壞性創新」中文有「大破大立」的相近意思。當然,大破之後不一定大立,顛覆未必創新。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面清你的場 , 一面又話同你對話 , 分明是一個陷阱 , 如果學聯不拒絕同政府對話 , 路上謠傳學聯出賣佔領者 , 有點可信了 , 因為民主黨入中聯辦密室談判的事件 , 印象太深刻了

匿名 提到...

路上謠傳學聯出賣佔領者, 這跟誣衊民主黨入中聯辦談判出賣港人的指控一樣, 都是分化手段, 製造內訌, 打擊爭取民主的力量. 誰傳播謠言, 誰就是內鬼, 不要再上當了.

匿名 提到...

失序狀態慢慢很容易誘發各方的魔性,學生懷着信念,現在還守住,權力的一方,心中只有權力金錢和情緒,入魔道的機會便大了。

匿名 提到...

是不是出賣 , 大家都是根據可見的事實判斷 , 學聯所做的 , 如果遠離常理 , 被人質疑 , 並不奇怪

匿名 提到...

從滿懷理想的學生過渡至務實的成年人,不都是你我都經歷過的階段嗎?盼現今的學生比我們更具智慧,善用對話,逐步修補改善目前情況,不必對他們要求過多的『成果』吧!

匿名 提到...

政府如果想對話 , 為什麼要去旺角清場 ? 豈不是想挑起矛盾爭端 , 似乎有古怪

匿名 提到...

學生現在利用其他激進快閃霸路派沖擊警方耐性,警察沉不住氣動粗就能證明警方多黑警,總之拖下去讓港府暴露更多過錯又死不認錯,無良腐敗政府,市民受害,還不出來抗爭?!
激進快閃的目的是讓市民多看政府不仁不義, 所以不會退,即使市民現在不出來支持佔領也許以後會支持激進本土人参選議員.
天曉得學聯與政府能談出什麽有藉口退場.

匿名 提到...

大破之後不一定大立 <-----文化大革命 , 破四舊 , 破得什麼也沒有剩下來

顛覆未必創新 <-----五四運動太過激進 , 打倒孔家店 , 連人倫道德都顛覆了 , 結果中國人一路衰到e+

匿名 提到...

In cultural studies, scholars have long focused on "Teach the conflicts." But seeing the recent turn of HK, we need also focus on "Teach the resolutions or the possibilities of resolutions."

匿名 提到...

有些學者、政客把壞政誇大, 惟恐不够人上街抗爭. no exit plans, not to mention "Teach the resolutions or the possibilities of resolutions."
一個月前有位醫生姓朱的, 批評佔中三子像小孩子, 搞件將來不知如果收拾的壞事.

匿名 提到...

美國總統Bush也是在伊拉克先打敗了侯賽因先算, 伊拉克現在怎樣了?
學生以為有了公民提名明天會好些, wait and see

匿名 提到...

目前批評佔中三子、學生、警隊、政府都已沒有幫助,繼續針對那一方那一人都只是在讓仇恨蔓延增加分化,香港人的招牌思維,是時候出來,想想大家都可接受的解局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