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防範伊波拉的難度

兩個月前估計,西非疫情失控與否,關係到伊波拉會否蔓延世界各洲。兩個月下來,西非疫情失控已成定局。病例在美國德薩斯州Dallas出現,醫院錯過了即時隔離的時機,令發了病的病入回家多住了兩天才再求醫。照顧該名病者的護士,有兩人受傳染。在西班牙,一名護士在照顧從西非運返接受治療的傳教士時,也受傳染發病。醫護人員抗議保護不足,議會質疑衛生當局是否盡責。
在德州案例,醫生與護士的電腦工作流程分隔,護士病人來自利比利亞疫區,雖然已把資料輸入了電腦,但醫生不知道,病人也沒有再提起。
西班牙那個護士據說穿了兩重保護衣物和護目鏡,只入隔離病房近身護理傳教士兩次,為何也不幸染病?衛生當局備受質疑底下,暗示護士承認在卸除保護衣物時可能未依足指引。德州兩名護士為何染病,尚未查明,但當局己判定是有人違反程序規定,前線人員則抗議醫院準備不足。
交相指責是最糟的抗疫局面。醫院妥善準備的確至為重要,一般非指定醫院未必能照顧確診的伊波拉重症。在前線人員,無人會不顧自身安危而違反程序的,但專家在西非疫情中總結教訓,指出卸下保護衣物是最危險的一刻。伊波拉病毒可怕,正在於它總會乘著前線的弱點進襲。
今次是1976年伊波拉病在西非出現以來,第一次傳到非洲以外的已發展國家。西非貧困,制度殘缺,伊波拉病毒肆虐自不待言;在發達國家,是否就一定有能力很快控制疫情?未來數星期見分曉。

原載 《東周刊》「一葉一杏林」專欄,20141022日,經修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剛紐約市都有一名"無國界醫生"證實中招

匿名 提到...

Dr. Au, can you describe how ebola is transmitted? That doctor in NY took the subway and millions of people take subway every day, including me.

區聞海 提到...

No you don't get Ebola from just using the same subway. You need to be in close contact and be directly exposed to the person's body fluids.

匿名 提到...

Thanks; that's reassu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