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滬港通啟示

本月初特首上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前說,在北京會向領導人爭取早日落實「滬港通」。他附加說,「滬港通」開通也需要香港全社會配合,盡快恢復社會秩序和法治環境。
說「爭取」,說「社會配合」,暗示這是一項有條件的惠港政策。十天後,「滬港通」開通了,但經香港買內地股票的資金多,南下買港股的,少之又少。恒生指數反映失望情緒連跌數天。
無論投資者還是特首也是錯誤理解「滬港通」。在沙士後的「自由行」政策是最後一次專為香港特區輸血的國策(後來產生輸血排斥是政策設想之外) ,近十年和可見的未來,無論在政治或經濟,國策是以全國為一盤棋。香港沒有被邊緣化,相反,它已是正正常的的一枚棋子,要為大局服務。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但錯誤運用棋子 , 不但會令棋子失去效力 , 而且棋子會變成炸彈 , 至於會點變化 , 受多個勢力影響 , 這是香港局勢微妙的地方

匿名 提到...

「滬港通」北向的額度是130億 , 南向的額度是105億 , 豬咁蠢都知這是專為有利中國而設的 , 不過他們又會說成是送「大禮」給你

匿名 提到...

李小加做了聯交所的CEO , 你真以為香港本土沒有金融專才嗎 ? 金管局有那麼多大陸背景的顧問 , 香港人你還以為那幾萬億的外匯基金資產 , 仍然是屬於香港人的嗎 ?

匿名 提到...

「滬港通」是一項嚴重錯判的措施, 雷大雨少, 貽笑天下, 重蹈當年引入所謂納指七雄的覆轍. 不過, 「滬港通」雖不能增大股票成交, 但間接令人民幣每日只可兌換二萬元的限額得以取消, 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所裨益, 勉強可說措施利大於弊.